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社会各界奋进新征程——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共襄民族复兴伟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2082

  “在这个重要时刻,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就是要学习和弘扬他们为振兴中华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激励和团结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10月9日上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为中华民族建立的历史功绩,动员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

  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铿锵有力、炽热深沉,激励我省社会各界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于自身之肩上。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历史永远的纪念与凝聚,是对未来昂扬的宣示与前进,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同心同德,携手并肩,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我们深切体会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民革山西省委会专职副主委李润表示,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民革山西省委会将继续坚守合作初心,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认真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在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的职能中提升能力和水平,为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民盟山西省委会办公室主任杨照宇说:“作为民盟盟员,我们一定要坚定立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团结奋斗的政治本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努力发挥自身优势,自觉服务大局、维护大局,奋力担当作为,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而努力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必须同舟共济,依靠团结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晋中市委统战部党派科科长郭晓伟表示:“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要勇于担当,大胆工作、积极创新,全力支持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方组织建设,帮助参政党深化思想政治建设、推进组织建设、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加强作风建设、抓好制度建设,引导他们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和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展现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与坚定意志,现场响起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省台联党组书记梁艳萍难掩激动,她说,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势不可挡,炎黄子孙盼统一,这是全国人民全世界华人华侨的共同心声。我们要广泛团结台湾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握时代机遇,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有领导中国人民前进的坚强力量,这个坚强力量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省政治学会副会长、太原市智库研究会会长范富教授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是最根本的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坚定志不改、道不变的决心,牢牢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这背后是千百万为中国独立自由和繁荣富强而牺牲奉献的仁人志士,是英勇无畏的民族精神。”孝义市振兴街道办事处主任贾立文说,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只要铁心跟党走,常秉赶考之志,撸起袖子实干苦干,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岢岚县新农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康卫东说:“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深切夙愿,辛亥革命先驱对中华民族发展的美好憧憬,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梦想已经或正在成为现实。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真抓实干、奋勇争先,不断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让我倍感振奋。”太原市儿童福利院党务工作者孟琛表示,“这句话既显示出党和国家对于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决心与意志,更显现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并带领中国人民,就一定可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掌握历史主动,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近代以来的长期艰苦奋斗,中国人民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光荣,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

  太原文瀛湖畔有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楼建筑“劝业楼”,1912年9月,孙中山先生曾在此对各界群众和军政人员发表演讲,宣传革命主张。1986年被辟为孙中山纪念馆,展示孙中山先生革命活动和山西辛亥革命历史。太原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刘玉伟说,革命文物是革命历史的载体和见证物,每一件革命文物都是一座精神宝藏,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增强我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生动教材。我们要深入挖掘阐释文物所蕴藏的丰厚文化,讲好革命的故事、红色的故事,使人们在观展中切实领悟中国共产党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马克思主义行,从而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不断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掷地有声的宣示,让永和县乾坤湾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郭若桥觉得浑身充满干劲。他说,事业兴衰,关键在党。要聚焦发展是第一要务,坚持人民至上,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结合乾坤湾乡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红色旅游业,带领群众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推动群众增收致富。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支部书记,需要不断提高思想站位,引导广大研究生党员学习革命精神、践行革命精神,加强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切实发挥高校基层党支部凝神聚力、战斗堡垒作用。”太原理工大学教师何斌表示。“伟大先行者们的精神,穿越时空,照亮前路;他们的力量生生不息,催人奋进。学习榜样越勤,心灵共鸣就越响;对照楷模越多,行事作风就越正。”太原理工大学学生白向灵说,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秉持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高度的民族自尊心,自强不息,牢记使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本报记者杨文俊 杨彧 赵向南

  杨文 陈俊琦 邓伟强 高建华 李炼

  闫书敏 杜春春


下一篇:蓝佛安在运城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时 上一篇: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通知 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