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汲取奋进力量 践行为民初心——全省各地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909

  连日来,全省各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中焕发出来的激情与力量不断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用心用力用情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服务“零距离”群众得实惠

  “我们在医院体检中心进行体检之后,拿到体检报告就可以在这里直接进行教师资格证的认定,省去了来回奔波的路程和时间。”刚办理完教师资格证认定的张莹很是欣慰。

  为减少教师资格认定人员来回奔波次数,长治市潞城区行政审批局将认定窗口前移至区人民医院,在体检中心开设了认定窗口,教师资格认定人员体检后,就可直接在现场审核申报信息,提高现场认定效率,让申请人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现场确认工作。

  潞城区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股股长李文辉告诉记者,除了在区医院设置教师资格证“现场办”之外,潞城区行政审批局还在政务大厅设置高中、中职类教师资格认定“全帮办”服务,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长治市各单位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流程,不断提高群众、企业满意度。黎城县乔老憨家纺棉制品有限公司,由于产业进一步扩大,新增生产线以及安装电锅炉取暖,需配置一台250kVA变压器。在了解企业的用电需求后,黎城县工信局分包项目党员主动与国网黎城公司对接,简化办电流程,为其选择最优的接入方案,并协调施工方,抽调精干力量,以最优、最快、最省钱的原则,为企业解决了用电问题。看着新加装的变压器,公司负责人乔艳波高兴地说:“‘保姆’式服务,把办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便民新举措 办事更舒心

  8月23日,在夏县瑶峰镇大洋村山脚下一座农家小院里,年近90岁的吕景怀老人,10分钟不到便完成了办理身份证的所有程序。

  瑶峰镇派出所户籍民警王喜红一边收拾相机一边叮嘱,“新证件一周就会办好,到时候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您。”吕景怀儿媳张素亲满怀感激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跑这么远来家里给我婆婆办证。”自从上个月替婆婆领养老金时,发现身份证丢了,她就开始发愁,“家里就我们两个人,老太太腿脚又不方便,多亏了派出所的上门服务,真是帮了我大忙。”

  运城市公安局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自身职能职责,推出了“一窗办”“专门办”“随时办”“上门办”“应急办”等便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这些便民举措打通公安行政审批中的‘堵点’,让群众办证不再费事,手续不再繁琐,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运城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办任国莉介绍。

  在运城市公安局驻政务大厅服务处,7个综合窗口整洁有序,电子显示屏上正在滚动播出运城公安政务大厅政务服务的41个事项。每个窗口都可以综合办理业务,真正做到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有效减少办理业务等待时间。

  “其实,好多事项都不需要来窗口办理了,在互联网或微信端、自助设备上就可以申请。换证难、出证慢、手续繁,长时间排队等现象早已成为‘过去时’。”任国莉介绍,目前线上“一网通办”共上线377项业务,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群众零距离”。

  唱响创新歌 建设“绿色”矿

  “以前的中煤平朔安太堡露天矿,到处是矸石山,满地废渣废水,难觅树木花草。现在经过生态环境修复,狠抓创新驱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已成为一座蓬勃发展的绿色矿山。”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王坪煤电公司董事长胡开通自豪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王坪煤电公司凝聚奋进力量,学史力行激情创业,着力打造美丽矿山。“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对企业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提供了不懈奋斗的强大动力。”胡开通对记者说。矿党委把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安全生产、改革创新、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建立干部能上能下、职工收入能增能减的运行机制,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和创新创效活力促进企业发展。

  今年该公司先后投入资金481万元,开展了推进旧矸石山治理,重新设计了煤矸石填埋场,启动了荒沟填埋造地工程,对两侧陡坡进行了改造和绿化。该公司还对储煤场实施了气膜封闭的绿色改造,将煤场形成封闭空间,使煤场扬尘得到有效抑制。还投资150万元,对设施严重老化的生活污水处理厂进行改造。处理后的污水将被用于洗煤厂补水、电厂补水等,既节省了能源,降低了费用,又彻底解决了矿井水污染问题。

  本报记者周明飞 马占富 李志江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榆林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鼓舞我省干 上一篇:省直工委用群众语言宣讲百年党史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