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三次“三个一批”活动暨“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会举行 林武出席并讲话 蓝佛安主持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7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2503

  95a080439bd2458c7c8ba45daf7f7711.jpg

7月16日,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观摩了“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一期”投产项目。 本报记者史晓波摄

  本报讯(记者陈俊琦)7月16日,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三次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在全省各地同步举行。省委书记林武在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主会场出席活动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不断深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切实把改革成效体现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上,体现在先进要素的有效集聚上,体现在项目建设的落地开工达产上,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并提出落实要求。省领导李凤岐、王一新、卢东亮、韦韬在主会场出席,罗清宇、张吉福在分会场出席。

  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是省委、省政府建强开发区主战场主引擎的重大部署,对培育壮大产业、有效支撑转型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着眼全方位推动项目工作,我省先后开展了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标准地”改革、“全代办”改革,有力破解了项目建设审批中存在的各类难题。为进一步打好改革“组合拳”,加快形成改革综合效应,今年以来我省在开发区大力推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添了转型发展动能。

  林武在讲话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签约、开工、投产的企业和企业家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山西高质量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开发区空间布局优势,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坚持过程管理,强化跟踪落实和考核督导,使“三个一批”活动成为推进项目建设的有效抓手、做实项目工作的有效机制、引领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有效举措,接续掀起项目建设新高潮。

  林武强调,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项目是第一支撑,开发区是第一阵地,营商环境是第一保障。项目建设有多重要,开发区发展有多重要,“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就有多重要。要从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这项改革夯实的是转型发展根基、打造的是区域竞争优势、提振的是企业投资信心,必须坚定不移推进下去,乘势而上深化拓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仅要有政策“硬支撑”,更要有文化“软环境”,要用“亲”“清”二字把握新型政商关系,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进一步营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生态环境。

  林武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先行先试,用全周期服务项目和企业的诚信,不断强化“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的集成效应。一是在贯通上下功夫,把承诺理念融入到“标准地”和“全代办”改革中,把标准意识体现到“承诺制”和“全代办”工作中,把代办服务体现到“承诺制”和“标准地”流程中。二是在集成上出实招,本着事项就少不就多、服务就多不就少的原则,能合并的合并,能精简的精简,能优化的优化。三是在拓展上求突破,不断扩大改革的试点范围、适用领域和受益群体。四是在监管上见真章,坚持管放结合,健全规则、明确标准,推进政府监管与服务相互结合、相互促进。五是在发展上显成效,进一步加大项目建设力度,把投资增速提上来;进一步加大企业帮扶力度,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把企业效益提上来;进一步发挥内需拉动作用,发挥开发区引领作用,把经济增速提上来;进一步加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力度,加快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服务业跨越式发展,把经济总量提上来,切实把改革的红利充分释放到推动、引领和保障高质量发展上,确保“十四五”开局见到新气象。

  林武强调,“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要进一步压实责任、完善机制、强化考核,深入开展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定期评估改革成效。要以深化这项改革为切入点,以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为发力点,全面执行国家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化政务服务“全程网办”,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走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山西路径。

  蓝佛安在主持时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开发区要认真学习领会这次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决策部署上来,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更大进展,为转型发展蹚新路奠定坚实基础。要接续开展“三个一批”,动态梳理项目实施情况,查找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科学调度、精准施策、优质服务,推动更多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要有效集成“三项改革”,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开展“熟地”招商,推行全程领办代办,强化部门协同,打通堵点难点,让市场主体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更大激发市场活力。要充分用好“三支力量”,统筹发挥商务、投促等部门的协调指导作用,市县、开发区、驻外招商局的招引主体作用,龙头企业、商会、行业协会等的桥梁纽带作用,把“长板”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做细做实,不断提升招商引资质效。

  在主会场,与会同志集体观看“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专题片,省直有关部门、部分市、开发区汇报“三个一批”和“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推进情况,企业代表介绍项目情况,山西综改示范区晋中开发区和晋中市的20个代表项目进行了现场签约。活动结束后,省领导观摩了“山西建筑产业现代化(晋中)园区一期”投产项目,出席了尚风“绿谷”碳中和环保科技园项目开工奠基仪式。

  本次全省开发区“三个一批”活动共签约项目506个,开工项目459个,投产项目265个,涵盖合成生物、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绿色生态产业。

  省直有关部门、晋中市、省国资运营公司负责同志,有关企业和项目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活动。全省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组成员在各自督导所在市分会场参加活动。


下一篇:林武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第二十次会议 蓝佛安出席 上一篇: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