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召开 林武主持并讲话 蓝佛安提出具体要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9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784

  本报讯(记者杨文)6月18日,全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在太原召开。省委书记林武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压实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领导责任,狠抓各项部署落实,推动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蓝佛安就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常委、副省长出席。

  连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召开省委专题工作会议、全省安全生产专题电视电话会、省委常委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安排部署。今天再次召集省委常委、副省长、各市市委书记和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全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充分体现了对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林武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是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深刻学习体悟,牢记于心、落实于行。建党百年大庆在即,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把确保安全稳定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必须扛好的重要政治责任,把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以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态度,深入抓、务实抓,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牢、抓出实效。

  林武指出,全省上下要突出真严格真管用,迅速形成严管严治的高压态势,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精准施策,以有力有效的监管举措,有效防范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形势。一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安全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带着使命抓安全、带着责任抓安全、带着感情抓安全,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二要认真抓好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从6月10日到7月10日,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一次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的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加强组织领导,紧盯煤矿、非煤矿山、尾矿库、危化品、燃气管道、学校等重点领域,按照相关制度标准,严格细致、全面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各市县要参照省里做法,明确排查责任,确保落实到位。对排查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全部建立整改清单,责令限期整改。要狠抓管理不到位、履职不到位的反面典型,采取严厉措施严肃处理。要痛定思痛,彻底清理承包矿、挂靠矿,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即将进入主汛期,要全力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工作,严防强降雨引起山洪、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三要织密扎牢安全生产的制度笼子。集中精力尽快把非煤矿山、燃气管网、农村道路交通、校园安全等行业领域的制度短板补上,把抓安全生产管理方面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固化为制度、予以推广,深入贯彻实施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真正让制度“长牙”,让措施“带电”,形成强大震慑。四要不断提高本质安全水平。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安全投入,深入开展员工安全能力提升工程和科技强安专项行动,有效提升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故处置能力,依靠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提高安全生产能力和水平,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林武强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说教千遍,不如问责一遍。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狠抓工作部署落实,全力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要扣紧压实“责任链条”,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开展专项督查和安全大检查,确保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件件落实、事事落地。要从严高举“问责戒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追究、“一票否决”等制度,对造成严重后果的事故,要开展责任倒查,依法严惩非法生产背后的失职渎职和腐败问题。要补齐配强“安全力量”,推动监管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重点产煤县要做到重心前移、关口下移,优化快速反应机制,发挥好村镇、社区等基层组织作用,全面增强各类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林武强调,我省作为能源大省,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臾不可放松。要本着对党和人民极端负责的精神,自觉当好“守门员”、把住“警戒线”,坚决根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蓝佛安指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落实到位,为建党百年大庆和我省转型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要从严从细抓好各行业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干部带头,落实检查方案,采用有效方法,加强工作督促,切实消除隐患、补齐短板。要严格落实报送通报、值班值守、事故约谈和责任追究制度,促进安全生产责任层层压实。要加大投入力度,实施科技强安,加强教育培训,强化监管力量,提升应急能力,加快夯实安全生产基础。要扎实妥善做好近期两起事故善后和调查处置工作,确保当地社会秩序安定。

  会上,各市市委书记分别作表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 上一篇: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