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激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为更加幸福美好生活接续奋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1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978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要完善多渠道灵活就业的社会保障制度,维护好卡车司机、快递小哥、外卖配送员等的合法权益。要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基层预防、治疗、护理、康复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担当实干,在推进健康山西幸福山西的实践中再谱新篇、再建新功。

夯实民生之本,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

  突出稳就业保就业,实现就业局势稳中向好,大同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紧紧围绕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的目标,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坚持线上线下一体推进,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平台,统筹做好全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促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和各类劳动者就业创业。“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大同市人社局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杨河芬说,“就业是民生之本,我们将认真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加强培训力度促进全民技能提升,把‘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这项工作做得更扎实;同时,强化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全力提供不断档服务,助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近期,又一批吕梁山护工走出大山。“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底气更足了。”吕梁山护工许艳平感触颇深,从一名普通护工到成为家政公司老板,许艳平正在把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分享给姐妹们。两年多来,她创办的家政服务公司有了大名气,“我的愿望是通过自己的影响发展出无数个‘许艳平’,让更多的姐妹上岗就业,实现家庭增收致富。”许艳平说,“深情的关怀让我们倍感振奋,一定要学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加强专业技能学习,提高专业能力,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朔州市平鲁区刚刚投产的笔芯加工厂里,区委常委、凤凰城镇党委书记赵治国带领全乡干部正在调研。“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要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近年来我们凤凰城镇党委按照‘支部建设+种植结构调整+产业导入+增加就业’的工作思路,帮助大家走上致富的路子。”赵治国说,与杭州桐庐百胜制笔有限公司合作的这家笔芯加工厂,日产笔芯1.2万支,让30多人实现就地就业,凤凰城镇还建起饲料厂和养殖场,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还让大家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织密社会保障网,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饱含暖意,也为健全多层次社保体系指明了方向。”晋中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主任杨宝金表示,2020年晋中市城镇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保基金累计支出65亿元,惠及60万人次,做到了应保尽保。下一步,将把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任务,持续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实施城乡居民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推动城乡医保扩面提标。同时以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实施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项目,积极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让老年人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养老服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好的社会保障。
  忻州市忻府区合索镇杨庄村的陈有花,至今都在念叨新农合的好处。三年前,62岁的陈有花查出患有脑瘤,需要尽快进行手术。手术的事让全家都慌乱起来,不仅担心在哪个医院做,更发愁高昂的医药费。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家人找到了镇农保办,工作人员查看了相关记录,又耐心讲解了政策,让她的心安下来了。康复出院时,6万多元的医药费用,自己实际只需付1.8万元,“要不是新农合,我就放弃做这个手术了,担心拖累了儿女。”陈有花逢人就说,“现在国家的政策越来越好,日子更有奔头了。”
  累计下拨社会救助资金16.52亿元,5年间城市、农村低保金月标准分别由452元、268元提高到587元、418元,累计对44.91万困难群众实施救助,这是阳泉市民政部门“十三五”时期的民生答卷。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让民政事业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我们做好今后工作的信心和决心。”阳泉市民政局局长李海民表示,“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把提升民政服务对象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作为工作根本目标,让人民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筑牢健康屏障,构建优质高效卫生服务体系

  “总书记指出,要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基层预防、治疗、护理、康复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这为我们卫生健康系统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运城市卫健委主任高萍说,运城市卫健系统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特别要总结推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验,着力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完善全市公共卫生法治保障、监测预警、决策指挥、预防控制体系和联防联控网格化防控管理、人才保障机制。
  长治市于日前举办了“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培训会”,会上倡导在全市广泛传播健康生活方式,并就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促进健康习惯养成进行了专项培训。长治市疾控中心副主任赵水军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主动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疾控部门的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疾病监测和健康教育并行,为全面健康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当前工作及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晋城市城区西街办事处副书记姚林云告诉记者,社区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主战场。他们正广泛宣传动员做好新冠病毒疫苗大规模免费接种工作,采取“团队+个人”“线上+线下”等多渠道方式组织开展疫苗预约接种,最大限度方便居民,有效建立人群免疫屏障。“保障居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安全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我们将坚持不懈打好持久战,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不断筑牢群防群控的防线。”姚林云说。
  临汾市尧都区水塔街街道汾泽社区党委书记赵文菊说:“作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要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工作中将注重宣传健康理念教育,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居民培养自主自律生活方式,开展文明卫生实践行动,引导社区居民注射新冠病毒疫苗,为共创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幸福临汾作出贡献。”

  李家鸣 赵志成 王利强 王荔 袁兆辉
张谦 郑璐 杜春春 高桦 燕中兴

下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 上一篇:楼阳生在全省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专题会议上强调 充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