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强素质的“12345”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7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820

古人云:“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重在加强干部队伍素质建设,切实发挥每个人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运城市政府办公室多次组织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对进一步筑牢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根基,培育优良作风,提高工作本领具有重要意义。

聚焦“一个词”

“1”,即聚焦一个词:靠谱。

这个词我们时常挂在嘴上。那么什么是靠谱?可以概括为三种说法或三个衡量标准:

第一种:做事情雷厉风行,考虑问题细致周到。办事情有头有尾,做到凡事有交代,件件有落实,事事有答复。

第二种:摆正位置角色,按职场规则做事。职场最基本的规则,做到四句话:请示工作说方案,汇报工作说结果,布置工作说标准,总结工作谈体会。

第三种:话不多、事不拖、人不作。“话不多”就是话不多说,但说就说在点子上;“事不拖”就是立说立行,立即行动,马上就办;“人不作”就是做人不做作、不作秀、不别扭、自自然然。

靠谱有三个层次:浅层次是干完。这是打工思维,完成任务思维,是对别人靠谱。中层次是干好。干完不等于干好,完成不等于完美。这是成长思维、目标思维,是对自己靠谱。高层次是干到最好。就是难以再优化,具有不可替代性,就是工作的量和质都达到了新要求、高标准,就是与众不同,做事有“特色”。

打好“两张牌”

“2”,即打好两张牌:“底牌”和“王牌”。

什么是底牌?就是做事讲诚信,做人讲良知。具体包含三方面:

一是德孝。也就是孝顺父母。万恶私为首,百善孝为先。生我养我者父母,一个连父母都不孝顺的人怎么做人?

二是感恩。包括对时代感恩、对父母感恩、对老师感恩、对同学感恩、对领导感恩、对组织感恩、对同事感恩、对配偶感恩、对亲人感恩、对朋友感恩等。

三是诚信。诚实守信人人敬,偷奸耍滑人人憎。人为什么能成功,主要就是诚实守信,就是做事讲诚信,做人讲良知。讲诚信、有良知时间长了,大家对你便有了一个基本的印象、评价和口碑,就形成了人品。

人品是你工作生活、做人做事的“通行证”“信用卡”,也就是你为人处世的“王牌”。

做到“三个变”

“3”,即做到三个变:“改变情绪”“改变心态”和“改变习惯”。

第一个是改变情绪。生活中大量事例告诉我们:学会收敛自己的脾气,控制自己的情绪,保持冷静不冲动,非常重要。美国社会心理学家费斯汀格有一个很出名的“费斯汀格法则”:生活中的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2016年北京八达岭动物园发生的血淋淋案例也说明了这一问题。

第二个是改变心态。同样一件事,看你从什么角度、以什么心态去看,这对事情的后果和结果具有决定性意义。《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祸福相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以及《给秀才解梦》的故事,都说明了这个问题。如何在理想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天性与环境的矛盾、困惑、纠结和冲突中,调理好心态?我的体会是先打理心情,再处理事情,以“三强化”“三保持”调整自己:强化持续学习能力,保持更“亢奋”的读书学习激情;强化自我认知能力,保持更清醒理智的头脑;强化“熬得住”的自律能力,保持不卑不亢、向善向上、自信从容、阳光豁达的精神状态。

第三个是改变习惯。最初是我们养成了习惯,最后是习惯造就了我们。我们一生是无数习惯的总和,养成优秀的习惯,一切都可能发生。好习惯是人生美好的阶梯,坏习惯是成功路上的绊脚石。因为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播种思想收获行动,播种行动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我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性格的“源头”在习惯。

提升“四个力”

“4”,即提升“四个力”或增强“四个力”:政治把握能力、履职尽责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持续学习能力。

一是政治把握能力。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其中,“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是第一位的。我们在办公室工作中,一定要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上级重大决策和安排部署,做到政治上坚定坚决,目标上对标对表,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立说立行,落实上不折不扣,发挥办公室“中枢”和“智库”作用,首先是提高站位,讲政治永远是第一位的要求。

二是履职尽责能力。俗语云:“学道有所长,术业有专攻;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市政府办作为13个县(市、区)政府和33家市直单位工作运转的“龙头”部门,办公室的每位同志都要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一定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熟悉政策业务,努力提高办文办事办会水平,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胜任本职工作,不仅是个人能力素质的体现,更关系到职业自信和尊严,关系到政府形象和威望。

三是合作共事能力。《A管理模式》一书讲:“领导的艺术就是沟通的艺术,管理的艺术就是协调的艺术。”这就是说,管理就是协调。有一位企业家讲:什么是管理?管理就是连“管”带“理”,管好了你才有理。什么是“理”,我看肯定不是“管”,不是用位置、权力、地位压人,而是“打理”“梳理”,用同理心去说服、沟通、协调、理顺关系。办公室在政务管理与服务中,担负着沟通上下、联系左右、协调内外、督促落实、文电起草、后勤服务等多项工作,是“指挥部”,更是“协调部”。会沟通,善协调,决定着政府工作的质量和效率。靠“非权力性”影响力,靠能力、水平和人格去团结人、调动人、凝聚人,是办公室人员应具备的基本常识和素质,也是切实提高合作共事能力的关键所在。

四是持续学习能力。在这个“变”为常态的时代,学习力决定竞争力。一个人不想被时代淘汰,就要紧绷一根弦,增强“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意识,坚持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立足办公室实际,把握方向学,立足岗位学,与时俱进学,讲求方法学,缺啥补啥学,边干边学,边学边干,急用急学,急学急用,持续不断,久久为功。只有学习进入常态,工作才能进入状态,只有把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追求、一种情怀,像吃饭、喝水、呼吸一样成为习惯,才能为领导、为机关、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做好“五种人”

“5”,即做好“五种人”: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内行人”、作风上的“务实人”、干净干事的“清白人”和队伍中的“带头人”。在办公室工作,做好“五种人”是基本素质,也是根本要求,其核心要义和相互关系是:

——政治上的“明白人”是“魂”。政治过硬,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绝对忠诚,这是一个人在办公室工作的“灵魂”,也是做好办公室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和首要政治本色。

——工作上的“内行人”是“本”。加强学习,熟悉政策,精通业务,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这是一个人在办公室工作的“立身之本”,每个人都应做到既有履责之心,更有担责之能。

——作风上的“务实人”是“品”。办公室是推动落实的部门,执行力一定要强,要落实4个字:“快”——雷厉风行,立说立行;“细”——严谨细致,极端负责;“实”——埋头苦干,务求实效;“韧”——坚持不懈,久久为功。

——干净干事的“清白人”是“德”。办公室是“智库”和“枢纽”,承担着处理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的职责,要守住底线,扎牢防线,不碰高压线,永葆一名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本色。

——队伍中的“带头人”是“旗”。在上面要求人,后面推动人,都不如前面带动人管用。要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促进办公室各项工作走在前、创一流、作表率,为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和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贡献。(作者系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党组成员畅满增)


下一篇:储祥好赴太原铁路局协调 推进运三客专等项目建设 上一篇:破局奋进 动若风发——临猗县以项目大签约、大会战助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