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清化收”——推动我市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5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39392

本报记者 范 娜

“这块地的承包租赁,当时只有口头合同,都20多年了,属于规范清理范围吗?”

“这笔村级债务好多年了,还能化解么,应该怎么偿还?”

“村民没有经过批准、私自开荒新增的耕地属于村集体资源吗,村集体可以收回进行发包收费吗?”

进入4月份以来,在我市各个乡村,随处都能看到“清化收”小分队的身影。被村干部、村民围着的他们,认真聆听大家的疑问,然后一一登记、解答。

何为“清化收”?我市是如何开展这项工作的?“清化收”能给农村集体经济带来哪些益处?近日,记者走访了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事务中心,进行采访了解。

“清化收”是什么

“‘清化收’是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和新增资源收费的简称。”关于“清化收”的概念,市农村经济事务中心三资管理科负责人对此作了详细解释。

今年,为巩固我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成果,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资产经营管理,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市农业农村局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务化解、新增资源收费”为主要内容的“清化收”工作。

在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方面,我市在去年全市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整治的基础上,重点摸排口头合同、程序不规范、要素不齐全、期限过长、价格显失公平、违规变更用途、拖欠承包费(租金)、违反政策法规等问题合同,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抓好整改。

在村级债务化解方面,我市以县为单位,对债务进行统计归类,并分析研判,能化解核销的化解核销,不能化解核销的研究具体偿还办法,帮村级制订偿还方案。

在新增资源收费方面,全市建立了村集体资源性资产台账,对村民自愿交回的耕地,土地确权后集体新增的耕地,村民未经批准私自开荒新增的耕地、林地、鱼池水面、“四荒”等资源,进行逐块登记建立资源性资产台账,核定新增资源,依法公开竞价和招投标发包收费。

对于这项工作的开展,三资管理科负责人作了进一步的解释。

我市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从今年2月份开始,9月底前基本结束,共分三个阶段实施,分别是动员部署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和检查验收阶段。

3月1日—8月31日为组织实施阶段,这一阶段的工作又被细分为摸底排查、公示确认和集中整改。目前全市正在做摸底排查工作。

三资管理科负责人介绍说:“乡村两级是‘清化收’工作摸底排查的实施主体。在这一工作中,我们要求各乡村要按照清理内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

具体分为三方面,一是摸清家庭承包方式以外的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合同情况,重点摸排口头合同、程序不规范、要素不齐全、期限过长、价格显失公平、违规变更用途、拖欠承包费(租金)、违反政策法规等问题合同。二是摸清村级集体债务的来源和用途,重点摸排村级用于举债兴办公益事业、村级支出、为其他单位或个人提供担保以及村集体欠农户(单位)的各种押金、干部报酬、误工补贴等形成的债务。三是摸清未确权到户已经承包和未承包的新增资源情况,重点对村民自愿交回的耕地,村民未经批准私自开荒的新增耕地、林地、鱼池水面、“四荒地”等新增资源进行全面统计、公示、登记。

“清化收”怎么做

在“清化收”工作中,我市从上到下都高度重视,对此进行了严密部署。

经过前期调研,我市起草印发了《运城市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方案》(运办发〔2022〕6号)。为了扎实推进农村债务化解,经过多次专题调研与讨论,我市印发了《关于对全市农村债务进行分析研判和清理化解的通知》《关于对全市农村债务进行分析研判和清理化解的补充通知》,市农业农村局成立了由局长苏丽红任组长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专班,并召开视频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市农经中心负责人带队深入全市13个县(市、区)的50个乡镇、200多个行政村,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农村“清化收”工作调研。每到一县,市农经中心调研组都要召开县乡农经干部大会和乡村干部座谈会,并现场走访调查,指导开展“清化收”工作。

县乡两级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推进力量,督促引导各村迅速投入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

盐湖区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担任双组长的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领导组,为“清化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制定了“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情况统计表(村级)”“农村集体债务基本情况明细表(村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新增资源统计表(村级)”等7类表格,为规范全区“清化收”工作提供遵循和依据。闻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对此项工作进行动员并作安排部署。芮城县委、县政府将此项工作纳入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河津市农经中心组建督查组,分赴各乡镇(街道)、村,对“清化收”工作进行督导调研。

各乡(镇)党委书记切实履行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

村党支部书记是具体实施主体的第一责任人,做到打主动仗,敢于揭短亮丑,进行自我纠正,自我完善。

为了使“清化收”工作深入基层一线,为稳步推进该项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各级各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11期简报,对“清化收”工作进行宣传。

永济市印制了《致广大农民群众的一封信》8万张,张贴《关于依法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行为的通吿》5000余张,并通过电视、悬挂横幅等形式,宣传“清化收”政策。同时,各村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方便群众提出意见,反映问题,充分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绛县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以黑板报、标语、横幅、海报、宣传车、微信推送、墙体标语、制作录音在各村喇叭播放等宣传手段,持续开展宣传引导,突出宣传“清化收”工作的目的、意义和方式方法,切实做到清理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垣曲县通过标语、宣传彩页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开展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整治重点。新绛县则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宣传标语等,加强舆论宣传。

乡村两级是“清化收”工作摸底排查的实施主体。目前,各乡村正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开展摸底排查,并按照清理内容,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永济市充分利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工作成果,结合2021年永济市纪委监委对农村集体资产开展的监督检查,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对各类承包合同和各项债权债务进行大起底,并逐一核查。

“清化收”会带来啥

“清化收”意义何在?市农村经济事务中心负责人对此作了详细解释。

——“清化收”的开展,可以实现农村各类承包合同规范完善、村级债务有效化解、新增资源收费逐步增加,将进一步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明晰农村集体产权归属,维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利益,盘活集体资产,进而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清化收”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为主体,通过经济、行政和法律手段,全面清理各类问题合同、化解不良债务、新增资源收费,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下一步,我们将从培训指导、督导检查、完善制度等方面做好这项工作。”市农村经济事务中心负责人介绍说。

鉴于目前疫情比较严峻的实际情况,为做到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两手硬,目前,全市为各县(市、区)建立了农村会计微信群,县乡农经人员、各村会计将加入该群,通过微信开展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交流学习。

同时,全市将安排专人深入乡镇(街道)和村进行检查督导,推动“清化收”工作不走样、无偏差,确保此项工作按时按质高标准完成。

此外,针对这次“清化收”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市农村经济事务中心还将指导集体经济组织健全完善农村“三资”管理各项制度,堵塞管理漏洞,完善资产管理台账、承包合同管理制度,切实提高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水平。

“开展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是今年全省安排的一项重要工作,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专门印发工作方案,通过这项工作,将实现农村各类承包合同规范完善、村级债务有效化解、新增资源收费逐步增加,进一步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基础,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市农村经济事务中心主任如是说。


下一篇: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会议召开 上一篇:全市驻村干部防疫一线保民生促发展——暖在地头 甜在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