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我市党员干部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6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3002

本报记者 邢智轩

基层治理是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党的执政能力的“最近一公里”。党的执政根基在基层,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在基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感知在基层。推进社会治理,其关键在党,落脚点在基层。近日,就贯彻落实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部署要求,我市部分县(市、区)委书记谈了思路、认识、想法和举措。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找准支撑点

市委常委、河津市委书记李晓武认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提升治理能力,为基层赋能、加压、立制的具体行动;是夯实基层基础、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的有力抓手,对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李晓武表示,河津将按照“抓党建、强治理,保稳定、促发展”的思路,以项目化推进、清单化实施、体系化评价、具象化举措细化分解落实省、市决策部署。聚焦“强组织、抓队伍、提能力”,深化“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建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工作人员、综合行政执法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党员队伍,进一步强化乡村治理骨干力量建设。聚焦“建机制、严考评、强保障”,健全完善定期分析研判制度、领导包联制度、清单报告公示制度、监督举报制度,形成符合河津实际的制度体系。聚焦“建网格、强阵地、促发展”,抓好全科网格、阵地功能优化、村(社区)书记星级管理等重点任务,以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助力乡村振兴和集体经济发展,助力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助力项目建设和产业转型升级,真正把专项行动的实际成果体现在发展指标上、体现在具体项目上、体现在民生改善上、体现在问题解决上。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找准发力点

盐湖区委书记张建军表示,省委、市委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基层治理决策部署的生动实践,是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实践。盐湖区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一是“四个聚焦”建强治理“桥头堡”。聚焦队伍优化提升、基层阵地提档、集体经济提质、党群服务提效4个方面,着力实施“红色盐湖”创建工程。二是“四轴联动”打造治理“前哨站”。深入推进信息联通、平安联创、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四联机制”,健全完善基层治理体制机制。提高舆情工作的反应能力和处理能力,让各种隐患消弭在萌芽状态、处置在初始阶段。三是“四下基层”架起治理“连心桥”。持续推动信访接待、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突出横联纵贯,不断延伸基层治理的触角。坚持创新形式,实施盐湖主媒创建工程,通过线上推广、入户宣传、一对一宣讲、现场提问解答等形式,让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四是“四个抓实”争当治理“排头兵”。全力以赴抓实教育培训、作风整顿、考核奖惩、督查指导,打造三级书记带头抓、职能部门联动抓、全区上下齐心抓的工作格局,推动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骨干队伍进一步建强、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提升。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找准着力点

临猗县委书记于鹏飞认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的需要,更是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点堵点问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手段。

于鹏飞表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通过建强治理队伍、健全制度体系、强化基础保障、优化考评方式,着力解决“人”“治”“物”“效”的问题。一是要建强治理队伍,解决“人”的问题。逐层压实治理责任,把乡镇领导班子、综合执法队伍、农村“带头人”、党员力量充分调动起来,进一步明确工作清单,分级分类开展精准培训,切实解决“谁来干、干什么、不会干”的问题。二是健全制度体系,解决“治”的问题。及时建立健全定期分析研判制度、网格管理制度、领导包联制度等,切实扎紧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堵塞基层治理漏洞。三是强化基础保障,解决“物”的问题。必须把政策、资金等基础资源向下沉,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乡村干部报酬待遇,激励乡村干部担当作为。四是优化考评方式,解决“效”的问题。积极探索开展先进乡村评比、村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纳入“双考核双服务”考评体系,倒逼基层治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提高基层治理能力,要找准薄弱点

闻喜县委书记段慧刚认为,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最根本的考虑,就是要全面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提升党对基层治理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段慧刚说:“近年来,闻喜县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政策方针,聚焦市委‘组织力提升六大工程’,强力推进县委‘1146发展战略’落实落细,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五面红旗’示范创建等活动,推进‘全科网格’建设工作,让闻喜县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建引领还是不够、基层管理还有漏洞、治理队伍履职还不够到位、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还有不足,新一届年轻村(社区)‘两委’干部推动乡村治理能力还需要提升,等等。这些问题,表面上看是工作层面的问题,深层次反映的还是基层治理问题。如果做不好基层治理这篇‘大文章’,全县人民的根本利益就难以有效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也难以有效保障。”


下一篇:储祥好主持召开市文明委全体(扩大)会议 上一篇:我市全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