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二论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1169

本报评论员

社会治理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固本之策。

省委确定2022年为“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年”,决定在全省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这是省委对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市在3月24日召开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动员暨培训会议,标志我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正式启动。专项行动分为“动员部署、专题培训、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总结巩固”六个步骤,各环节工作压茬推进。同时,要把“对照检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项任务结合起来,贯穿专项行动始终。

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方案要求,细化实化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好“规定动作”,以专项行动的有力开展促进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努力实现党领导基层治理的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治理基础工作进一步夯实、基层治理骨干队伍进一步建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的目标。

要夯实基本队伍。基层治理,关键要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干部队伍。要优化乡镇班子结构,注重拓宽干部来源渠道,多元化选拔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形成合理的梯次配备和素质结构,充实乡镇工作力量。要加强乡镇执法队伍建设,整合现有站所、分局执法力量和资源,加快组建统一的综合执法队伍,以乡镇名义开展执法工作,实现“一支队伍管执法”。要建强村(社区)“带头人”队伍,持续开展“两比一争”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优化完善选、育、管、用全链条培育机制。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等活动,引导党员带头发展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

要提升能力水平。干部干事创业不仅要有党性和态度,还要有过硬的能力。 我市基层治理方面暴露出的一些问题,最有效的解决手段就是按照“全员、精准、有效”的要求,抓好基层治理主题培训。不仅要实施分级培训,还要创新培训方式,着眼基层所急、所需、所惑,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订单式培训”,实施入职培训、专题调训、定期轮训等,加强乡村振兴、应急管理、疫情防控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干部治理能力。另外,要深入实施“村(社区)‘两委’干部大专以上学历全覆盖工程”,在提高学历层次的同时,把基层治理内容作为必学内容,实现治理能力和学历水平“双提升”。

要加强网格管理。网格是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要创新治理机制,提升网格治理效能,切实让“小网格”发挥“大效能”。要全面建设“全科网格”,把林田路井、矿产资源、河流沟壑等风险隐患点纳入网格管理事项,整合综治、组织、公安、民政等功能,实现乡村治理所有要素入网、所有事务进网。要建优网格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网格,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推动基层党建融入社会治理各领域和全过程,构建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格局,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配强网格员队伍,推动村“两委”干部、村民组长、农村党员等现有各类专项工作人员担任兼职网格员,充实专职网格员队伍。

要完善制度机制。抓基层治理,关键要有一套成熟的制度机制,坚持制度建设先行。要针对防范应对自然灾害、生态环保、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私挖滥采等风险隐患,总结提炼疫情防控、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等经验,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定期分析研判制度。要实行市级领导干部包县、县级领导干部包乡、乡镇干部包村制度,落实领导包联制度。要厘清职责、明晰权责,完善清单公示制度。要健全监督举报制度,坚持组织监督、审计监督和群众监督相结合,全面加强对“三资”管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等情况的监督。

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会优秀。全市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要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真正让状态提起来、让标杆立起来、让劲头鼓起来、让本领强起来、让作风实起来,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奋力拓展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下一篇:我市开展专题培训推动专项行动全面铺开——凝聚思想共 上一篇:确保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落细——三论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