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确保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落细——三论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3475

本报评论员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没有等来的机遇,只有干出来的精彩。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重在强化党建统领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建设在治理中的引领作用,发挥党组织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和号召力,确保基层社会治理的正确方向。要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实际成效。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抓而不紧、落而不实,再近的目标只能是一纸空文。全市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在全市工作大局中的重要地位,自觉把抓好专项行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今年抓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迅速行动起来,第一时间把会议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支部、每一名党员干部,掀起学习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热潮,确保专项行动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落细。

要抓实考核考评。考核考评犹如激励基层干部担当作为的“杠杆”。市委将严格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开展市对县、县对乡、乡对村先进评比,每年对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工作或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实行星级管理,对现任村党组织书记,采取初次评定与年度动态调整相结合的方式,根据年度考核、任职年限等进行星级评定,评定结果与村党组织书记报酬待遇挂钩。针对部分农村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队伍整体活力不足的问题,市级探索制订了农村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建设文明家庭,推进移风易俗,推动“五面红旗”示范创建行动向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学校、医院等领域延伸拓展。

要强化激励保障。各级党委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在政策、待遇等方面予以倾斜,让基层党员干部安心、安身、安业。不仅要落实乡村干部报酬待遇,而且要激励乡村干部担当作为。要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注重提拔使用工作表现和乡村治理实绩突出的干部,严格落实为基层减负要求,精准审慎实施函询、谈话和问责,正确对待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严肃查处诬告陷害乡村干部的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坚决不让老实人吃亏、担当者失落、奉献者心寒。

要狠抓任务落实。狠是工作态度,是信念,更是责任担当。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全面对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一项一项对标调焦、一项一项深化理解、一项一项分析梳理,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工作要求,围绕关键环节,紧盯重点任务,清单化管理、项目式推进,分级、分类、分时段、分部门拉出清单,研究制定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一个难点一个难点攻,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实现闭环式管理、穿透式落实,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要凝聚最大合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纵向贯通市县乡村四级,横向涉及各成员单位,不能就基层抓基层、靠基层抓基层。要坚持四级党组织贯通起来、各成员单位联动起来、各组各专班协同起来,构建起闭合顺畅、层层落实的工作责任链条。各县(市、区)要参照省、市做法迅速成立工作专班,全面推进专项行动。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增强整体效应。要强化政治担当,结合自身职能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大局,纵横联动、齐抓共管,最大限度凝聚工作合力。要坚持督导报告、定期调度、专报通报等工作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倒逼责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达效。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实干的比拼已经开始。让我们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切实以基层治理的新作为、新成效、新面貌,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下一篇: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二论全市抓党建促基层 上一篇:深刻认识加强基层治理的重大意义——一论全市抓党建促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