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风雨砺初心——运城市广大党员防汛救灾一线勇担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646

秋汛以来,受强降水影响,运城市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部分县(市、区)受灾严重。
  在防汛救灾中,运城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主心骨作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领人民群众积极防汛救灾,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受灾群众陆续返回家园,灾后重建有序推进。运城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做好灾后重建工作,坚决夺取防汛救灾全面胜利。

堡垒筑在最前沿
——洪峰冲不垮的“安全堤”

水,越来越大,冲毁了路基,冲毁了堤坝……抢险战斗,在各处打响。
  新绛县是汾河洪峰进入运城的第一站,境内长度44.94公里,流经4镇31村。10月5日,汾河流量由日常的每秒40立方米激增近30倍,达到每秒1125立方米,水位持续上升。
  面对不断上涨的水势,新绛县启动全县防汛Ⅳ级应急响应,果断封堵汾河、浍河沿线所有雨水口、排污口,防止洪水倒灌。镇村两级党员干部以“汛”为令,近3000名党员干部成立52个抢险工作小组,齐心协力开展抢险救灾。
  “咱多扛一个沙袋,老乡就少淹一点庄稼。”在堤坝上守了一夜的工信局干部张春杰说。
  10月7日,新绛县桥东村附近汾河北段堤坝发生决口,决口长度近20米。滔滔洪水破口而入,涌向堤坝以北的多个村庄。
  火速敲定解决方案、紧急调集挖掘机、施工人员连夜作业……随着一车车石料投入水中,合龙工作面向前一点点推进,肆虐的洪水才渐渐被拦截下来。
  经过全体抢险人员24小时连续奋战,10月8日16时30分:卫河决口成功合龙!霎时间,河堤上迎风招展的一面面红旗,映红了连绵无际的水面。
  “水涨上来的时候我心里也没底,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尽快堵住决口,保住村民的家!”新绛县水利局工程师赵小明连续战斗了2个昼夜,但精神依然铆足,组织技术人员和发动当地群众,巡查河堤,排查安全隐患,加固堤坝。
  “一刻都不停歇”,河津市南关村20年党龄的李岳鹏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与200余名村民轮流作业,加固堤坝河堤,在村口又垒起了一米多高的土垛。百米外洪水冲荡的声音依稀能够听见。
  “灾难面前,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我是党员我先上!”关键时刻,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为群众挡风遮雨,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洪堤”。

党员干部显担当
——风雨冲不倒的“摆渡人”

“无论是在抢险救灾还是人员转移过程中,要保证人员绝对安全,坚决守住不发生次生灾害这条底线。”在指挥全市防汛、应急处置等工作中,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特别强调。
  同时,运城市委组织部发出号召,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把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
  险情就是命令。包片领导连夜下沉包保乡镇和街道,组织党员干部24小时看河、看坝、看桥、看路、看人,全天候、无死角开展巡查,坚决防范次生灾害发生。
  “我不睡觉,有事随时呼叫我!”河津市连伯村党支部书记陈会生的朋友圈保持每天数十条动态的更新频率。天气状况、路段信息、疏散路径、村民需求以及他个人的位置信息等随时推送。让村民第一时间了解汛情,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找到他。
  “一个群众都不能少”。河津市东关村个别群众不愿撤离,党员干部蹚着巷子里快到小腿的水,5次入户反复劝说,最终帮助村民安全撤离。新绛县西关村在撤离后清点人数的时候少了一个人,党支部书记拜惠珍召集全村党员干部回村找人,历时近5小时,最终找到了被水围困的村民。
  前方抢险是大事,后方民生更无小事。“每个安置点由县直单位一把手24小时驻守安置点,做好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安抚和生活保障等工作,为群众准备所需物资,帮助群众整理物品,确保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有住所、有医疗保障’。”新绛县是此次需要安置群众最多的县,共设置集中安置点12个,安置群众8220人。
  “政府想得周到,教室里有空调、热水、电视,床和被子也准备好了,志愿者很细心,我们很安心。”新绛县桥东村村民张陈曦说。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抢险救灾中,运城市不少党员干部忘记个人安危、冲在一线,积极疏散受困群众,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凝心聚力克难关
——引领群众重建家园

“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到受灾群众最集中的地方去,到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最重的地方去,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和表率形象,影响和带动受灾群众坚定信心、战胜困难。”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运城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主战场,进村入户访灾情、解难题、献爱心,广泛开展帮困解难、公共设施恢复、疫病防控、生产自救、环境清洁等服务活动。通过开展“一对一”帮扶、爱心救助、捐款捐物等多种方式帮扶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10月26日,从早上7时许到晚上6时许,运城市稷山县太阳乡均安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跑了该乡4个村、社区,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抢收抢种。他告诉记者,农林水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受灾田块、深入抢种一线,进行面对面技术指导服务,指导农户、经营主体做好各项灾后生产自救工作,确保“水退 一块,生产恢复一块”。
  “我们要保证水位退一寸,重建工作进一尺。”河津市灾后管理临时党支部书记李国华说。临时党支部成立在工作第一线,迅速发挥作用,第一时间恢复全村供电、通信秩序,抢修退水道路,深入334户受灾家庭走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
  “灾后生产生活恢复工作千头万绪,困难不少,各基层党组织广泛凝聚力量,广大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冲一线站前沿,组织带领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汇聚起群防群治的磅礴力量。”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晔说。
  目前,该市农业农村、水务、电力等部门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镇村指导,加快农田排涝及清沟沥水,强化种子等农资及电力供应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基层党组织通过结对、联建等,指导镇村加快倒塌房屋重建和损毁房屋修缮。
  “灾后重建中,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堡垒。战斗堡垒越强,灾后重建的力量就越大。”70岁的基层老党员刘建生说。

本报记者王荔


下一篇: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通告 〔20 上一篇:运城推出一批科技计划“揭榜挂帅”项目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