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铁腕正风肃纪 整治顽瘴痼疾——运城市稳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840

  仲夏时节,万物并秀,一场新时代政法战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正在河东大地上火热开展。
  在这场深入灵魂的思想洗礼中,运城政法干警全员参与,补精神之“钙”,筑信仰之基,以绝对忠诚的立场、动真碰硬的作风、刀刃向内的勇气,淬炼出铁一般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和过硬本领。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运城市强化政治担当,拧紧责任链条,硬化工作举措,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向短板开刀,向顽疾亮剑,揭“伤疤”、检“病因”、挖“病根”,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呈现出高点开局、推进有力、不断升温的良好态势,取得了阶段性预期成效。

高站位抓部署 扛牢主体责任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是政法战线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新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运城市始终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党委坚持“书记抓、抓书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形成了上下衔接、部门联动,推动教育整顿蹄疾步稳、高效开展。
  运城市委书记丁小强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先后主持召开2次市委常委会会议、6次领导小组会议、16次碰头会,作出批示53条,对关键环节和工作举措进行细化,明确3个环节26项具体任务,为开展教育整顿画出路线图、列出时间表,以清单化、项目化、工程化方式扎实推进。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刘文华统筹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强化专班推进,抽调精干力量,设立综合协调、文秘简报、线索工作、顽瘴痼疾整治、舆论宣传、案件评查、扫黑除恶协调7个专项小组,建立工作例会、请示报告、信息报送、对口联系等工作机制。同时,组建3个市级调研指导组,由正处级领导干部带队,分赴基层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精准提出指导意见。

重学习强素质 筑牢思想基础

  心有所信,方能致远,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政法队伍的政治灵魂。运城市坚持把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学习内容与教育形式相统一、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统一、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统一,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政治教育夯实忠诚根基。运城市将“一把手”讲党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相结合的关键动作,市委书记丁小强以“坚守忠诚本色,坚持司法为民,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为题,联系党的政法工作史,为全市政法干警讲专题党课,收到良好效果。
  党史学习砥砺初心使命。通过开展主题演讲、诗歌朗诵,举办延安整风专题讲座,组织干警前往嘉康杰革命活动旧址、太岳三地委机关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让政法干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滋养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永葆政治本色。
  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及政法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作廉政教育报告84场次,组织观看《警徽下的沉沦》、违法干警忏悔录警示片、蒲剧《窦娥冤》等,运用警示教育大会、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等形式,用身边反面教材警示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英模教育激励见贤思齐。通过举办英模事迹报告会,组织观看《榜样5》《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等政法英模先进事迹宣传片,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选树英模和先进典型,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政法干警近距离学习先进事迹,形成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

动真格硬碰硬 抓好查纠整改

  运城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始终坚决贯彻中央决策和省委部署,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制定了“1+7”查纠整改环节工作方案,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勇气抓好查纠整改,确保方向不偏。
  教育整顿就要舍得动“刀子”、敢于用“猛药”。运城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动真碰硬,带着问题线索,采取点穴式谈话,与干警交心,讲明利害,使有问题的干警,积极争取主动;各级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开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宣讲228场次,教育有问题的干警,消除思想顾虑,珍惜宝贵机会;细化自查事项报告表,严格标准,明确时限,对自查情况全面核查;按照“七查”一个不漏的标准,完善工作方案,畅通协调机制,细化办理流程,加强各类线索关联比对,深挖彻查干警违纪违法线索,确保中央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条条整改落实到位。
  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2轮次谈心谈话22816人次;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开展多轮次谈心谈话5192人次;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共投入1197名纪检干部,组成260个核查组、72个审查调查组和14个专案组,实行“定时、定量、定人、定责”推进措施,进行政法干警问题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对账管理,办结一个、销号一个,确保在规定期限全部“清零”。

提升服务水平 办好群众实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运城市政法机关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重要内容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各自职能职责,聚焦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推出121项便民利民措施,为群众办实事2000余件,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市委政法委推出全面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推进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40条措施、全科网格建设、雪亮工程建设等5类12项便民利民服务措施;法院系统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立案诉讼10项、人民法庭6项、执行工作8项共3类24项便民利民惠民措施,受到中央督导组点名表扬;检察系统推出一站式便民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开展司法救助、支持农民工起诉等10项便民利民措施;公安机关陆续推出“运城公安倾力为民办好10件实事”、交通管理便民利民10项措施、出入境证件办理“十好服务”等30项便民利民措施;司法行政系统推出最多跑一次、服务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行政复议新举措、延长办事时间、应急办证制度等45项公证服务便民利民措施,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惠民生、暖民心,彰显政法队伍“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治品格。

本报记者周明飞

下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省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上一篇:新华网|合汽生材:智能生产线让汽车零部件生产乘上“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