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甘肃酒泉: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有力有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443

本报酒泉讯 (通讯员 赵国鹏)仲夏时节,甘肃瓜州县15万亩枸杞陆续成熟,一颗颗小红果缀满枝头,清香味沁人心脾,农民脸上满是丰收的喜悦。“我们村党总支采取书记领办、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方式,成立祥龙生态枸杞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全村群众种植枸杞9000多亩,每年可为种植户户均增收1.4万元以上。”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党总支书记杨生祥说。

近年来,酒泉市坚持党建引领合作社发展,以规范提升、创新助力、产业富民等为抓手,着力走好党组织引领、合作社带动、组团式发展的强村富民路子,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能。

分类指导抓组建。制定实施意见,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的“三链”模式,坚持清理清退一批、规范提升一批、组建设立一批,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集中摸排、分类建档。截至目前,全市共有村党组织创办领办合作社314个,313名村党组织书记兼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建成“五有”合作社2068家,入社成员11.7万人。

创新机制抓运营。探索制定合作社章程和监事会、理事会、成员代表大会、财务管理等机制,确保合作社规范运营。采取支部联建、产业联营、项目联管、党群联培方式,推动合作社党组织之间开展党建联盟,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以强带弱。截至目前,组建党建联盟产业基地1200多个,辐射带动农户15.6万户,培育出肃州区“巧姑娘”戈壁农业、金塔县“大洋”葡萄等一批特色产业合作社。

因地制宜抓发展。聚焦发展现代制种、高效蔬菜等支柱产业,探索产供销利益联结机制,发挥合作社党组织作用,按照层级管理、逐级带动的思路,制定“1+X”帮扶措施,每名党员联系帮带2—3户种植户发展生产、动员3—5户群众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合作社统一开展技术指导、信息传递等生产经营服务。


下一篇: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 党建联盟聚力干事创业 上一篇:辽宁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锚定五个重点 夯基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