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内蒙古锡林浩特: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大草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率: 512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有效解决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机制不畅、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等问题,2020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立市委党校—基层党校—党群服务中心教学基地—党员中心户“四级”党员教育主阵地,党员教育实现了学习场地和党员干部的全覆盖,切实推动了党的理论和政策传遍到广阔草原、深入进党员干部心间。截至目前,组织各级各类培训235期,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6万人次。

【背景】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浩特市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现有党员1.2万人,由于牧区党员分布散、城市流动党员多等原因,工作中存在教育难开展、活动难组织、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按照新时期党员教育的工作要求,锡林浩特市突出地域、民族等特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积极探索适宜地区实际的党员教育新路子、新办法,以建强党员教育“四级”主阵地为抓手,通过点面结合、动静结合、云上云下结合、帮带结合等方式,努力破解党员教育工作难题,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和能力水平。

【做法】

“点面结合”让党员教育“融起来”。发挥“四级”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统筹抓机制、强基础、建队伍、搞教学,建立教师队伍人才库、制定教学计划,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开展点单式、自助式教育教学,形成了自上而下、以点带面的党员教育新格局。创新实施“党员中心户”工作,按照集中连片、居住相邻、从业相近及辐射半径为15公里、平均带动20多个牧户的原则推选设立党员中心户,发挥上联支部、下联牧户、带动党员、服务群众的作用,制约牧区党员教育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目前,全市113名党员中心户带动帮助528名牧民党员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动静结合”让党员教育“活起来”。针对牧区地广人稀的特点,大力推广草原“流动课堂”,通过草原红色轻骑宣讲团宣讲、乌兰牧骑惠民演出、“努德勒”流动书箱等形式,到基层一线开展送教、送技、送文艺等活动,让党员群众就近在家门口接受教育、洗礼思想。着力用好用活基层党校、党员中心户等相对固定的学习教育场所,围绕生态保护、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定期组织党员和群众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推动党员联学、群众联动。依托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以蒙苑文化苑、贝子庙等旅游景点为主的红色教学线路和现场教学点,现场教学追忆革命征程、砥砺初心使命、提升党性修养。

“云上云下结合”让党员教育“热起来”。主动适应信息化趋势,强化新媒体运用和创新,架构集本地党建网、党员教育微平台、党群连心桥APP为一体的党员教育网络矩阵,形成多媒合一优势,推动资源共享共用。根据重点工作和基层需求,制作《“一肩挑”故事》《锡望有您、才能不凡》等20余项新媒体宣传专题,开办在线教学和直播培训班16场次,确保在线学习不掉线、宣传教育不单调。坚持“云上+云下”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实施“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集中对党员干部、党务工作者、党员代表等群体进行专题轮训,并通过开展党课开讲啦、唱支红歌给党听、能力大比武等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不断提升党员的思想素质、业务素质、文化素质。

“帮带结合”让党员教育“强起来”。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为抓手,把发现先进、学习榜样作为党员教育的生动实践,大力实施“对标创先”“最强党支部”行动和“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活动,采取观摩学习、交流互鉴等形式,用典型经验推动实践锻炼,以“榜样力量”示范带动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学先进、见行动。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融入党建项目,组织推广楼门文化、红色物业示范党建项目,多形式、多渠道延伸党建工作触角,鼓励支持党员在物业管理、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基层治理工作中带头亮身份、带头作表率、带头尽义务、带头转作风、带头树形象,确保每一个组织、每一项工作、每一项制度100%有党员参与。依托党建引领产业化发展共同体,实施第一书记派驻、党员中心户致富带富等工作,支持驻村干部、党员中心户、产业大户和技术能手与牧民群众结对子、传帮带,推动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目前,已向22个嘎查选派了第一书记助力乡村振兴;党员中心户全部认领了致富项目,并联系结对1户群众帮助发展、共同致富。

【启示】

(一)要解决党员教育机制不畅问题,就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锡林浩特市根据地区区位、人文环境和党员分布等特点,因地制宜、自上而下建立健全党员教育体系,加强教育教学基础建设,优化配置场地、教师资源,把党员教育工作延伸到了基层组织和党员身边,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员教育工作格局。实践证明,抓好党员教育工作,要充分考虑地区和人文特点,树立“一盘棋”思维,统筹谋划、全盘推进、协同配合,落实落细党员教育责任,建全建强党员教育阵地,确保全域覆盖、全员覆盖,推动党员教育取得实效。

(二)要解决党员教育质量不高问题,就要“分类施教、精准施教”。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关键是在提高质量、丰富内容上下功夫,突出针对性、增强实效性。锡林浩特市紧扣城市牧区和群体特点,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党员教育工作始终,根据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的实际需求分类施教、精准施教,围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族团结、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主题开办专题教育培训,有效满足党员干部的多样化学习需求。实践证明,抓好党员教育工作,要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围绕工作要求和学习需求,对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量身打造“主题套餐”“提能套餐”,对党员干部的差异性需求实施精准化“滴灌”、均衡性发展进行系统化“浇灌”、整体性进步做到全员化“喷灌”,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真正“入脑入心”。

(三)要解决党员教育形式单一问题,就要“转变思路、创新方法”。新时代,党员干部对党员教育工作的要求更多、标准更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针对党员教育形式单一等问题,锡林浩特市积极在信息化运用、项目化引领、形式创新上寻求突破,打造了多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示范项目,以换届选举、乡村振兴等为主题策划了一系列线上引导专题,创新多种“流动式”教学形式,推动党员教育变单色为多色、变单向为多向、变平面为立体,使党员教育更有力度、更有温度。实践证明,抓好党员教育工作,要积极适应时代要求,用勇于改革创新的底气找准党员教育的关键点、发力点、突破点,加强信息手段运用,创新教育教学方法,用好榜样力量,切实增强党员教育的认可度、参与度,有效激发党员干部思想共鸣和情感认同。


下一篇:甘肃东泉:“三举措”磨党员教育“十年之剑” 上一篇:山东东平:“三种模式”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