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山东东平:“三种模式”提升党员教育培训质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1日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率: 531

  山东省东平县银山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将抓实党员教育培训作为提升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手段,创新培训形式,丰富培训内容,开启“必学+选学”“线上+线下”“理论+实践”三种模式,切实提高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见实效。

  “必学+选学”,提升教育培训“精度”。镇党委研究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确定学习重点,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内容作为“必学”课程,每月统一印发学习资料并通过领导干部讲党课、党校教师宣讲、党员小组交流等多种形式,引导全镇党员补足精神之“钙”。同时,根据不同类型支部党员工作特性规划学习内容,打造“菜单式选学”课程,突出培训的精准性、靶向性。注重对农村党支部党员在农村政策、农业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培训;加强机关党支部党员对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建设等内容学习;侧重对“两新”组织党员在爱岗敬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等方面教育。年初以来,集中举办各类培训班10余次,培训近1200人次。

  “线上+线下”,拓宽教育培训“广度”。线上,依托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灯塔大课堂”等线上平台,开设党员教育培训“空中课堂”,拉长学习延伸链,对党员开展党章党规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等培训,累计参与学习6000余人次。针对流动党员,借助线上资源扩大了教育“阵地”,通过微信群、腾讯会议等平台开展线上主题党日、发送图文音像等形式的学习资料,有效避免了流动党员教育上的“空档”和“死角”,增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的连续性。线下,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开展组织生活、进行民主议事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东平县委党校银山分校教学主阵地作用,围绕党章党史、党员量化积分管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内容开展专题培训6批次830余人次,同步建立落实“以考促学”制度,积极组织开展知识学习测试,已开展测试3次。

  “理论+实践”,强化教育培训“深度”。抓牢“重理论、抓实践、促提升”的教育路线,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基础上,坚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推进理论学习与实践教育相结合,今年来,组织970余名党员参加实践学习。充分利用银山镇党员教育中心学习资源,积极组织党员到银山镇昆山党性教育基地、昆山烽火纪念馆、耿山口村创业奋斗展览馆3个党性教育现场教学点和银山镇前银山村、杨庄村、耿山口村3个乡村振兴现场教学点进行实践学习,将历史人文、产业基地、乡村资源等转变为现场教学素材,化现场教学点为锻炼党员“练兵场”,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政治性、有效性。此外,分批多次组织党员到新湖镇龙虾产业园、梯门镇高效农业产业示范园、沙河站镇屈楼村蔬菜种植产业园等东平县特色农业项目进行实地观摩,学习和借鉴其他乡镇的先进经验和发展理念,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为促进乡村振兴,铺展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画卷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一篇:内蒙古锡林浩特:让党的“好声音”传遍大草原 上一篇:湖北十堰:为党员学习教育插上“智慧翅膀”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