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海口推行实战化培训模式 培训即攻坚 上阵就能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838

中国组织人事报海口讯 (通讯员 王炳钢)“中国特色自贸港是一项全新的事业。这次市里进行实战化大培训,设计的课程与工作结合十分紧密,平时碰到的问题随着学习的深入而化解,这为我们带来了极大便利,对未来做好工作充满信心。”近日,海口市封关运作和风险防控专题培训班学员余海涛说。

为提升广大干部解难破难实战本领,今年以来,海口市对应本地实际,结合自贸港建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专业性强等特点,分类开设了高质量发展、封关运作和风险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和制度集成创新等22个专题培训班,并在常规政治理论课和业务课基础上创新开设实践课。培训班实行6个月的学期制,以学期末的课题攻关成果作为评定学员成绩、检验学习效果的重要依据。与培训班主题相关的单位处级领导干部和部分科级干部约1700人参训。

在实践课教学活动中,海口不再以传统的虚拟课题和历史案例作为实践教学内容,而是将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如何体现省会城市担当、破解困扰海口发展的瓶颈问题、面对城市建设管理中的挑战和突出问题等三个重大问题63项重点任务按类别分配到各个专题培训班实战教学中。要求专题培训班学员根据所在单位、专业背景、个人意愿等因素组成若干破题小组和攻坚团队,选择其中一个重点任务,找准切口,提出具体选题和预期成果目标。各小组在6个月的学期中,开展课题攻关,以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带动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和制度集成创新专题培训班学员、市政务管理局局长吴秋云牵头组建的小组以“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为选题,小组学员梳理政务服务事项,通过调研、研讨等方式研究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提出了一批“零跑动”“智能审批”“一件事一次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有力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在实战化大培训活动中参加跨部门的攻坚团队,让我有机会深度参与到其他单位的核心业务工作之中,既拓宽了视野,又提升了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我感到受益匪浅。”培训班学员、市司法局法律事务科科长吴如翔这样说。

在培训管理方面,推行带班导师制度。由所涉及业务的分管市领导担任带班导师,全程参与实践教学活动,具体指导参训干部确定实践选题、指导开展调研研讨和课题攻关、听取实践学习进展汇报、推动形成实践学习成果、评定参训干部实践学习成绩。广大学员借助带班导师的经验优势和资源优势,不断破解课题攻关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受益于带班导师制度,城乡规划和城市更新专题培训班学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冯勇破解了综合执法部门和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执法协作中职责不清的“老大难”。

市委组织部部务委员、“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培训组组长洪颜表示,“实战化大培训突出培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让干部教育培训成为促进干部能力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通过观察参训干部在重点任务中攻坚克难的实战成效,还可以以此发现有思路、有潜力、想干事的人才,为干部任用交流提供重要的人才发现渠道。”


下一篇:四川广元推行“导师+基地”工作法 增才赋能 致富路 上一篇:广东江门市蓬江区 “一岗一策”画好公务员“平时像”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