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广东江门市蓬江区 “一岗一策”画好公务员“平时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407

中国组织人事报江门讯 (通讯员 黄晓东)“以往每年底才开展一次年度考核,时间跨度长,对工作的评价往往是‘事后回忆’。公务员平时工作做得怎么样,尤其是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的表现怎么样,跟踪评价不够及时,制约了公务员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广东江门市蓬江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更加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一年实绩表现,2021年以来,蓬江区着力构建精准分类考核体系,并配合平时谈话考核,做实公务员平时考核。

按照“一单位一方案、一岗位一指标”原则,为每个岗位“量身打造”平时考核内容和指标。区层面出台考核总体方案,对平时考核进行全流程规范。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岗位职责和本单位年度的工作目标,将工作任务逐级分解到个人,组织填写岗位责任书,细化量化公务员承担的日常业务、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目标,作为公务员平时考核指标,并对年度临时增加的工作任务实行动态补充分解,做到“一岗一策”精准考核。

比如,区纪委监委按不同科室制定不同的量化考核指标体系,为每个岗位设置17至31项不等的差异化考核指标。区政府办制定平时考核两张清单:通过任务分解列出工作目标进度清单,明确工作目标、责任股室、责任人、完成时间和完成程度;工作问题清单则对公务员的考勤、纪律和工作落实等方面进行记录,推动平时考核看得见摸得着能落实。

每季度组织一次平时谈话考核。谈话考核按照层级管理原则,由掌握公务员现实表现的上一级领导作为考核人,通过考核人与被考核人一对一、面对面谈话的方式进行评价指导。谈话前,被考核人对照考核指标进行自评小结,考核人列出谈话提纲,重点指导考核对象需要解决的问题、措施和改进方向。谈话后,由考核人进行审核评鉴,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同时,将审核评鉴与专项考核结果、工作任务督办和日常了解、群众评价以及服务对象意见等相结合,全方位多角度考实平时表现。一年来,全区累计开展谈话考核四轮5600多人次。

规定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选从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累计有两次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公务员中产生。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优秀的公务员,在选拔任用、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优先考虑。


下一篇:海口推行实战化培训模式 培训即攻坚 上阵就能干 上一篇:河北临西 “两级书记”一体化管理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