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浙江台州:大数据赋能网格治理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6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615

中国组织人事报台州讯 (通讯员 潘弋舟)为更好满足基层治理服务需要,补齐村级治理短板,近些年来,浙江省台州市开发网格治理信息平台,建立全市网格运营中心、任务智能分析中心、网格运行预警中心三大数据库,推动数据上云、流程再造、精密智控。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达94万余人,通过平台反映问题已逐渐成为老百姓的日常习惯。

平台内设置问题接报、网格管理、统计分析等七大功能模块,由专人负责维护,确保信息快速、高效运转处置。构建“居民线上上传问题—网格长下派任务—网格员线下处置—居民评价反馈”工作闭环,对网格和村社难以解决的复杂事项,由专职网格员转入镇街治理平台协调处置,推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和工作协同,确保“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刚回村工作的时候我对村里情况也不了解,后来我照着网格平台上的信息,逐门逐户开展工作,现在和大家很熟络,村民有啥事都愿意找我们帮忙。”温岭市屿头村网格员陈攀,担任村里网格员已经有3个年头了。小到环境卫生、邻里纠纷,大到社会治安、风险防范,都在陈攀的职责之内。在台州各地,像陈攀这样的网格员已成为全天候基层“管家”。

为推动网格员线上、线下及时处理村民事务,台州健全网格员管理、评判和使用工作机制,实行网格指数动态积分制度,在平台设置网格员活跃度、提交任务完成度、群众反馈满意度3项指标,精准掌握网格运行状况和网格员表现,对表现优秀的网格成员优先吸收入党、优先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培养。在此次村社换届中,共有1900余名网格负责人当选为村社“两委”干部。



下一篇:1名党员领导联点,1名党建指导员驻点 湖南湘潭80 上一篇:各地聚焦急难愁盼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议事在楼院 解难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