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四川出台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意见 群团重要工作要向同级党组织报告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3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990

中国组织人事报成都讯 (通讯员 川组轩)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和群建入章、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群团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近日,四川出台《关于加强全省两新组织党建带群建的指导意见》,从带方向、带思想、带组织、带队伍、带作用五个方面提出一系列具体措施,凝聚党群之力,为两新组织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这是全省首次针对单个基层党建领域制定‘党建带群建’指导意见,健全两新领域组织体系,必须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对群团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四川省委两新工委办负责人周晓云介绍。

带政治建设,确保正确方向。加强两新组织党组织对两新组织群团组织的领导,将群团组织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布局,群团组织的重要工作、人事安排等,要主动向同级两新组织党组织报告,推动有条件的两新组织党组织党建和群建入章。

带思想建设,引导群团组织“听党话、跟党走”。两新组织党组织通过带动群团组织共办培训班、共开学习会,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建立两新组织党组织和群团组织班子成员直接联系职工群众制度,深入车间、班组、项目一线,及时掌握动态;推广党群组织文化活动联办、志愿服务联动等做法,引导职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塑先进企业文化。

带组织建设,推动群团组织“入园上楼进圈”。按照已建立党组织的、未建党组织的、联建党组织的两新组织分类,不断扩大群团组织覆盖。创新组织覆盖形式,推动在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两新组织集聚地,按“地缘”建立网格化、区域化群团组织;行业特征明显的行业协会、产业集群,以及快递物流、网络平台等新兴领域,按照“业缘”建立行业性群团组织。

带班子队伍,打好“建、推、统”组合拳。建强班子队伍,选优配强两新组织群团组织负责人时,党组织要严格审核把关。持续推动两新组织党组织班子成员与群团组织负责人“交叉任职”。做好推优入党,规范两新组织群团组织推优办法,注重将不是党员的群团组织负责人培养发展为党员。统筹工作力量,实施党建业务骨干与群团组织业务骨干“结对”行动,探索专职党建工作指导员等统筹招聘机制。

带作用发挥,三位一体服务改革发展。服务中心大局,持续开展“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建立群团组织与社会组织协同机制,引导社会组织群团组织融入社区治理体系。服务职工群众,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着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服务自身发展,党组织协同群团组织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技术攻关、科技创新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创先争优、多作贡献。

“公司青年员工多、思想活跃,意见针对性很强、干货满满,为企业抓好党建带群建工作规划了清晰的路径。”新希望集团党委书记张明贵感受很深。


下一篇:各地聚焦急难愁盼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议事在楼院 解难 上一篇:河北承德县:20期“流动学堂”送训上门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