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河南濮阳推行“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 名师扛旗 群雁高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2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589

“李书记,我计划流转村里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产业。但总是担心经验不足、规划不好,这该咋办啊?”

前不久,河南省濮阳市朔村“90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恩召向帮带导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庆祖镇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请教。李连成耐心地传授经验:“在土地流转后,一定不能急于开工搞建设,要先做好规划……”

在李连成指导下,刘恩召带领村“两委”班子规划先行、稳步推进,成立了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整合分散种植农户土地400亩,种植绿化苗木20余种。

今年以来,濮阳市选取6个县(区)、32个乡镇、410个村推行“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选聘导师482名,确定帮带对象483名。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坚持立足实际、整合党建资源、发挥组织优势,探索建立“名师扛旗、群体发力、平台支撑、组织保障”的帮带模式,推动试点工作走深走实。

在组织号召下,李连成主动申请担任帮带导师,从治村方法、创业经历到致富经验,对2名“90后”村党支部书记进行帮带。按照“看着干、跟着学、带着走”帮带理念,李连成负责指导解决具体问题,并注重从思想观念、奉献精神、工作方法、意志品格等方面进行传帮带。他还组织多场专题辅导讲座,为其他导师传授帮带经验、现场解答难题,提高帮带本领。

2021年6月,“连成导师工作室”建成。集中展示“导师帮带制”工作内容、相关政策、制度规定等,并由李连成带头参与,在工作室定期组织导师、帮带对象围绕“好支书是如何炼成的”“集体经济如何发展壮大”“支书话振兴”等内容交流,碰撞思想,先后提出将“帮人”与“帮事”相融合、将“人帮人”拓展为“村帮村”、发挥“导师帮带制”资源通道功能等思路方法,成了推动“导师帮带制”深入开展的“智囊库”。

濮阳市依托近年来培养的100名“李连成式”村支书作为帮带导师主力军,选择地域相邻、村情相近、产业关联、资源互补的村,进行结对帮带,以老带新、以强带弱,优势互补、梯次发展,形成了“头雁领飞、群雁高飞”的导师帮带良好态势。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赵战秒及时指导帮带对象后孙黑村党支部书记袁永刚关注市场需求,成功引进了“卷珠帘”“釜山88”等优质小番茄品种,并且通过专业合作社统一销售,使种植户的小番茄售价从每斤2元提高到每斤10元,有效增加了种植户收入。坚持因材施教,注重导师“擅长什么带什么”、学员“缺什么补什么”。帮带对象刘九峰作为新任村党支部书记,面对群众总是心里有话不敢说、有顾虑问题,帮带导师卢午申指导她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收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研究当下能解决什么问题,并把发现的问题、解决的办法讲给群众,使刘九峰说话底气越来越足了,群众的支持也越来越多了。一批发展起步早、经商眼光好、市场渠道广的“能手”支书,通过发挥自身产业链条、资金流转、资源优势等,帮助帮带对象挖掘优势,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发展后劲,逐步打开了发展局面。

为进一步助推导师帮带工作提质增效,濮阳市农村党支部书记学院把帮带导师、帮带对象培训纳入培训计划,围绕“谁来帮、帮什么、如何帮、如何促”等打造课程,先后开展帮带导师、帮带对象主体培训班3期,培训帮带导师270多人、帮带对象100多人,将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融互通,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学院还专门成立课题组,充分挖掘“导师帮带制”所蕴含的敬业奉献内涵,开展吃亏奉献精神专题培训,激发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突出实践教学,从全市86个特色党建示范点中,筛选出有帮带导师的32个示范点作为教学点,让帮带对象通过实地参观、现场观摩、直接交流等方式,确保帮带对象看了能学、学会能干。

建立动态调度制度,调研全部试点乡镇和120多个试点村,收集意见建议,准确把握导师帮带发展态势。开发濮阳市“导师帮带”云平台,实现线下线上帮带工作同步开展;开设“师说”讲堂,安排试点乡镇每月举办1期“学有”论坛,由帮带对象就帮带工作、帮带体会等进行交流。注重将“导师帮带制”与具体业务活动相结合,开展专项活动、集中推进活动、评比活动,以及联系服务群众、网格化管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搭建导师帮带平台,彰显“导师帮带制”作用。

截至目前,通过导师帮带,帮带对象所在乡村累计落地产业项目340个、解决基层治理问题近190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1400余件。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郝忠立


下一篇:河北承德县:20期“流动学堂”送训上门 上一篇:杭州推进全市域党建联盟建设 组织融合谋共赢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