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贵阳以信息化赋能县乡换届 数据搭好台 干事显身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530

  中国组织人事报贵阳讯 (通讯员 符爱波)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贵阳市积极探索大数据助推组织工作的新途径,创新打造干部管理信息系统、档案智能管理系统和干部考察统计系统,将三个大数据信息智能系统,与换届工作有机衔接起来,应用到换届各环节,将大数据与县乡换届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换届工作高效便捷、提质增效、公平公正。

  打造干部管理信息系统,为换届研判提供支撑。将信息技术与干部工作有机结合,打造干部管理信息系统(即贵阳市干部信息平台),系统定制“县乡换届”模块。“县乡换届”模块集成人选精准查询、班子结构分析、人事方案推演、条件预警提醒、职务板块分析、人选储备比较、表册一键式生成、数据可视分析等八大功能,主要根据干部年龄、工作经历、现职务类型等,精准查询结构人选;对现班子和拟配班子进行结构对比,靶向分析现班子和拟配班子的差别,分析班子结构是否存在问题、配备是否达到政策要求;实行模拟推演换届方案,将储备人员放到相应岗位,及时掌握班子的整体情况和契合度;对提名条件、党委党龄要求、基层工作经历要求、近亲属回避提醒、惩戒和年度考核提醒、人选重复配备等条件预警提醒;对区县副书记、县委常委、公检法主官等关键岗位,充分研判在班子气质互补和岗位功能适配等方面的情况;对调研中发现的、研判中分析产生的、地方普遍推荐的干部有针对性地储备到不同岗位,在推演时进行比较分析,最终筛选出合适人选;对干部工作中高频使用的相关表册模板嵌入系统模块,根据不同使用场景,导出人事初步方案、动议方案、干部名册、干部任免审批表等表册;对班子队伍调整前后的结构分析,通过数据可视分析直观了解年龄、性别、全日制学历等结构优化情况。目前,系统采集全市9万余名符合条件的干部数据,实现“人人入库、时时更新”,为县乡领导班子换届的研判提供决策支撑。

  打造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为换届审查提供便利。聚焦“凡提必审”“凡进必审”“凡转必审”要求,打造档案信息管理系统,构建安全、便捷、共享、高效的干部人事数字化档案网络,严格采集程序,准确录入干部的基本信息、学历、职称等固定信息,将现有纸质档案转化为直观化的电子图片文档,确保干部人事档案完整齐全,并进行严格的材料鉴定审核,对造假一律实行“零容忍”,去伪存真,查漏补缺,确保干部人事档案权威性。

  打造干部考察统计系统,为换届分析提供依据。在县乡换届工作中,严格按照干部考核工作“一个意见,三个办法”要求,打造干部考察统计系统,包括干部考察测评、干部民主推荐两块内容。将民主测评、推荐人员表格扫描成电子档存入数据库;民主测评、民主推荐系统会根据推荐干部姓名、代码、职务识别出现红色、蓝色和白色,红色表示识别错误的情况、蓝色表示出现重复推荐情况、白色表示识别正常,方便检查人员在校验核对时快速准确处理;系统在结果输出上可自动生成一览表、明细表、职务升降统计表等,方便对结果数据进行多维度处理。在县级换届考察中,以前考察组全员统计、复核需要2—3天的考察测评、推荐结果工作,现在只需2—3小时可完成,大大缩短工作时间,提高工作质效和精准度。


下一篇:四川宜宾:消除园区楼宇党建薄弱点 上一篇:锤炼年轻干部过硬实战本领 练好真功 堪担重任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