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锤炼年轻干部过硬实战本领 练好真功 堪担重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868

  内蒙古呼和浩特赛罕区

  一线历练 选擢良将

  中国组织人事报呼和浩特讯 (通讯员 祁雯)近年来,内蒙古呼和浩特赛罕区不断完善干部队伍梯次结构优化机制,大力选派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年轻干部深入基层扎根历练,丰富年轻干部各领域工作经验,拓宽年轻干部成长通道,锻造出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年轻干部队伍。

  在急难险重战场淬火炼钢,打造担当敢为的“先锋队”。今年以来,共向区信访局、市级对口单位、全区大中型企业选派挂职年轻干部20名,组织年轻干部参与酒店隔离管控652人(次),充分发挥年轻干部在疫情防控大考、化解信访矛盾、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主力军作用。树立重实效、敢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将直接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赛马场”,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堪当重任、关键时刻稳得住阵脚并交出“优异答卷”的年轻干部,在考核上予以加分,并纳入优秀年轻干部队伍名单进行跟踪式培养,及时提拔使用。

  在乡村振兴一线磨炼意志,培养任劳任怨的“拓荒牛”。着眼乡村振兴战略,结合镇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把熟悉乡村建设、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发展的年轻干部选配进镇领导班子,配备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13名,其中镇政府正职1名。全力抓好选调生到村任职工作,实行民情日志制度,督促引导选调生进农家门,察农家情,听农家声。定期谈心谈话,充分掌握选调生工作思想动态,引导选调生结合自身特长服务乡村振兴。根据不同村的不同功能定位、发展路径,精准科学选派27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编入驻村工作队,其中13名为区直机关干部,涉及农牧水利、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和城乡建设等多个职能部门,充分发挥年轻干部的专业素养与个人优势,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

  山东寿光

  多岗锻炼 实战提能

  中国组织人事报寿光讯 (通讯员 程燕燕)近日,山东寿光市选派的20名优秀年轻干部顺利完成赴上海挂职锻炼回到寿光。担任这次挂职的领队、市妇联副主席郑中华感慨颇多:“三个月的挂职学习,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上海的新发展理念,在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同时,还得到了多领域、多角度的锻炼,提升了实战能力。”

  近年来,寿光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实战能力提升工程,组织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在急难险重、吃劲岗位、经济建设一线摔打磨炼,通过参与形式多样的实训演练,让年轻干部锤炼过硬本领。

  搭建干部成长平台。根据年轻干部培养使用方向和个人工作经历、成长需要,有针对性地选派25名干部赴北上深招商引智,39名干部赴上海、杭州等地挂职历练,48名干部到上级业务部门跟班学习,赋予年轻干部更多成长成才平台。

  打造一线“练兵场”。注重年轻干部的成长历练,将他们安排到基层一线,实施吃劲岗位“大练兵”、急难险重“大作战”、经济发展“大服务”,以赛促学,以战提能。去年以来,先后抽调2943名干部参与疫情防控,抽调1023名干部参与水利工程建设,抽调1115名干部担任服务企业专员,抽调20名干部到工业园区、信访部门等“吃劲”岗位实践锻炼。其中,40岁以下的年轻干部占到七成以上。

  明确导师帮带方向。对新入职的年轻干部,安排1名工作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和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2+1”结对帮带,在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工作中“手把手”教。将应急处突教育作为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疫情防控、防汛救援等应急处突演练12次,大大提升了年轻干部实战实操能力。


下一篇:贵阳以信息化赋能县乡换届 数据搭好台 干事显身手 上一篇:山东诸城“三级党校”办到家门口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