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聚焦换届加强深度研判 把准“脉象”防风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7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726

山东平邑

研判预警“心中有数”

  中国组织人事报平邑讯 (通讯员 刘广举)今年以来,山东平邑县靠前一步,提前谋划,探索建立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前综合研判预警机制,兜清底子、摸准情况,全面掌握领导班子运行状况,科学预见可能发生的问题,为换届平稳有序进行做好基础工作。

  全面预警扫描。充分发挥干部监督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作用,建立常态化信息传递共享机制。定期收集汇总县纪委监委机关、县委政法委、县委巡察办、县信访局等15个职能部门涉干信息,完善“负面清单”;对接督查考核、统计、发改等部门,纵深掌握各镇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争先进位、重要任务落实、重点项目推进中作用发挥情况。搭建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将职能部门涉干、考核测评等信息汇入干部大数据平台,归类汇总为公务员管理、干部人事、干部实绩纪实等8大项34个子项信息,汇总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班子运行调研、县以上表彰奖励、记功等情况,全面把握领导干部成长纪实。

  精准分析研判。强化班子运行和干部履职研判,开展民主测评、乡镇部门互评“两测评”,县直部门与镇街进行互评,通过分析镇街、县直部门近年来承担重点工作、重要任务推进和完成情况,在领导班子之间、领导班子成员之间进行分析比较,判断镇街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实绩、胜任力情况。开展领导干部评价、个别谈话评价“两评价”,通过县委书记重点谈、组织部长全面谈的方式,实现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覆盖,综合分析县管干部自我评价、工作实绩、个人发展意愿和民主测评结果、主要负责人意见、考核组意见等因素,形成“一班子一档、一干部一表”,判断领导干部的基本素质、履职成效、德才表现等情况。将研判情况与干部一贯表现、平时考核考察情况相互印证,全方位分析干部能力素质、专业特长与岗位的匹配度,班子成员年龄结构、性格特质等融合度。

  强化结果运用。对综合研判带动力强、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50名表现突出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重点了解日常表现、工作作风、工作实绩、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换届调整安排到重要岗位。对综合研判存在矛盾隐患但尚不影响镇街工作推进或工作状态不佳、工作方式方法不当、干部职工群众有反映的镇街领导班子成员,落实提醒、函询和诫勉制度。对综合研判结构不合理、整体带动力差、内部矛盾比较突出、发展思路不清、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16名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对接纪检监察机关、巡察机关提前介入了解,在换届中通过免职、交流、改任等手段进行调整,达到优化班子、警示干部的效果。对表现突出的35名优秀年轻干部和42名镇街优秀中层干部,纳入后备干部队伍资源库重点培养,分批选派到重点项目一线锻炼,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优先安排到关键岗位。

四川泸县

调研联查排除隐患

  中国组织人事报泸县讯 (通讯员 廖炯)县乡换届开展以来,四川泸县通过全覆盖调查研判、多维度联查联办等方式,把准换届风气“脉象”,及时处理苗头性问题,排除隐患,规避风险,不断营造风清气正换届环境。

  全覆盖调研,狙击苗头问题。在换届工作开展前,对全县20个镇(街道)领导班子全覆盖调研,抽查换届纪律及有关要求“明白卡”普及率和知晓度,全面掌握严肃换届纪律贯彻落实情况。调研组同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换届重点人员交心谈心1200余人次,引导领导干部和相关人员正确对待进退流转,自觉遵守换届纪律。汇总分析各镇(街道)调研情况,集中研判处置苗头性问题,树起良好换届风向。

  多时段对比,规避潜在风险。通过换届历史资料和网络平台等渠道,广泛搜集历次换届多发问题,汇总整理形成《换届问题警示集》,强化换届人员培训监督提醒,时刻敲响警钟。对比本次换届工作准备情况,对易错易漏易出问题环节“划重点”,对有逾线倾向者,及时监督提醒、纠偏工作航向。实施专题研判,深入分析研判本次换届可能存在的风险问题,及时纠正有关人员政策理解偏差,堵塞规章制度漏洞。

  多维度排查,会诊隐患问题。各镇(街道)全覆盖摸排辖区换届风险问题,各部门集中摸排行业系统可能影响换届风险问题,对换届工作主体部门、信访维稳重点部门等,重点排查可能影响换届工作开展的重点问题。对收集的重点风险问题,及时召开由县纪检监察、组织、政法、公安信访等部门参与的换届联查联办工作联席会进行分析研判,防范化解换届风险。截至目前,收集并及时处置换届风险问题7个。

  闭环式督导,营造“三清”环境。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导和巡回督导,截至目前,已开展换届风气巡回督导2轮,专项督导2次,督导问题及时解决销号。根据换届工作开展进度,适时开展换届风气监督暗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今年累计开展换届风气监督暗访6次,有效提升换届工作重视程度和警觉性。


下一篇:新疆阿勒泰地区:层层优选“领头羊” 上一篇:湖北宜昌:红色商圈激活发展动能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