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浙江义乌10年引进人才14万名 聚力打造人才创业创新“梦工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4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590

  近年来,浙江义乌市坚持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在人才“育引留”上出实招,厚植创业创新沃土,打造人才发展最优生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10年间,人才总量从20.4万增至34.5万。去年,仅电子商务行业就新招引大学生1.2万余人。

  “创业+平台”,搭建干事创业大舞台

  义乌拥有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每年依托“义路同行—全球青年创业培训计划”,面向全球高校青年,免费提供跨境电商、国际贸易为主题的创业培训。仅2018年就吸引了207名海外青年报名,49名学员已在义乌市场开展采购业务。

  同时,义乌围绕市场链厚植人才链,加快多元人才培育和成果转化,把整座城市打造成为一座“创业综合体”。先后建成1家创业学院、4个人才创业园、7个市外人才工作站,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11家、年交易额1000万元以上的“淘宝村”达164个,形成“淘宝村—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创业链条,吸引数十万电商人才在义乌创业。义乌工商学院、国际商贸学校每年培育商贸人才3000余名。

  坚持“招商+招才”“市场+制造”并举,义乌以制度优势、产业升级,加速吸引集聚各类市场主体和高端人才。近5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70个,爱旭科技等一大批重点项目先后投产,推动人才快速聚集。

  针对高等院校缺乏、本地培养输出人才能力较弱的短板,义乌高质量规划建设65平方公里的双江湖新区,先后引进落地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浙大“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复旦大学义乌研究院等多个高校院所。

  “改革+政策”,人才发展领域全覆盖

  义乌以改革为核心,持续推动人才要素供给侧改革。先后出台义乌人才新政20条,以及教育、卫生、大学生和技能人才、自贸试验区等领域人才专项政策,形成了涵盖“引才、育才、用才、扶才、励才”的人才工作政策链,单项资助额最高达5000万元。

  通过精准施策,有效降低人才在义创业和生活成本,吸引人才不断流入。去年6月,义乌出台政策,从交通食宿及培训补贴、生活补贴、人才来义项目对接等6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全流程扶持青年人才创业创新。

  “90后”张奕毕业于浙江大学物理系,2018年来到位于义乌的华灿光电(浙江)有限公司,目前从事芯片的外延研发。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贴,每年12000元的租房补助,80万元的购房补助……对像他这样的新引进博士生,义乌开出了极具诱惑力的条件。

  义乌还打破学历、资历、职称等限制,以贡献度作为主要评价依据,根据采购额、纳税额、企业信用等6项指标,面向常驻义乌从事商品采购的境内外企业和个人,包括进口(转口)、出口、内贸、电商四类人才,每年评出一批金牌、银牌采购商,分别配套购房、就学等相应政策。同时,对跨境金融、跨境物流、跨境电商、工业设计等重点领域的专业人才,制定高端紧缺人才评定标准,配套个税奖励、融资便利等政策。

  “服务+生态”,来了就是义乌人

  2019年,义乌提出打造一座“群众办事不求人、干部干事不受礼”的城市,围绕“办事一次不跑、需求一号响应、监管一网通管、政策一次到位、信用一网通享、服务一生相伴”开展系列改革,减材料、减事项、减证明,企业用电“当天受理、当天送电”等一大批改革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全省第一。当前又以数字化改革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让人才办事“舒心”。

  以往,外来人才子女就学难、小病就往杭州跑的现象突出,就学就医成为影响人才来义的主要因素。为补齐“短板”,义乌10年投入超过270亿元教育经费,实施幼儿园“百园工程”,目前已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114所。去年有1000多名人才子女在义乌实现就近入学。同时,浙大四院、妇幼保健院等10所医院完成新建、迁建。定期为高层次人才在义家属提供专家上门诊疗服务,让人才没有后顾之忧。

  近年来,义乌全力推进全域城市有机更新,同步推动人才的全域更新,加快产、城、才有机融合发展。实施人才“一间房”工程,实现14个镇街和产业平台全覆盖,已建成投用及在建人才公寓1.8万套。同时,为人才提供酒店住宿餐饮优惠、就医绿色通道等服务。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马振操


下一篇:“铁人”故里日子甜 上一篇:派能干的人 干实在的事——湖南健全乡村振兴常态化驻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