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针对社区服务资源力量不足难题,杭州——“先锋领杭” 民呼我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3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1132

  中国组织人事报杭州讯 (通讯员 杭组文)“通过‘先锋领杭’,让我们了解到社区群众最真实最直接的需求,并能主动参与服务。”近日,浙江杭州市市直机关工委委员王海峰和同事们早早来到滨江区浦沿街道彩虹社区,参与社区组织的“走访网格社区、网格连心”活动。参与服务活动的在职党员表示,“自从有了‘先锋领杭’,我们通过西湖先锋APP或公众号就能一键报名,在8小时外为群众办点实事,非常便捷。”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杭州市启用“先锋领杭”双报到系统,便于志愿服务场景应用,赋能党员积极投身“民呼我为”。

  针对“社区找不到服务资源、党员不清楚社区需求”的现实矛盾,“先锋领杭”双报到系统及时把社区需求清单、活动清单定向推送给结对的机关单位在职党员和居住在本社区的在职党员,有力解决社区服务资源力量不足难题。集成党员报到、资源匹配、服务发布、签到留痕、反馈评价等功能,实现在职党员一键注册报到、社区组织一键精准动员、机关支部一键提醒督促,做到服务常态长效、资源精准匹配、效果全程可感,推动党员干部到社区亮身份、做示范、送服务,为社区治理聚力赋能。

  为让在职党员进社区“忙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拱墅区天水街道皇亲苑社区党委运用“先锋领杭”,及时掌握辖区内在职党员资源、特长分布情况。社区党委书记蔡巧燕说,“有了这本‘明白账’,社区服务群众的办法更多了、底气更足了。”通过深入排摸居民需求,社区推出包括特殊老人暖心送餐、小小主持人育苗、楼宇共建错峰停车、口袋公园共建认领、社区便民义诊服务等社区“十大便民惠民项目”清单。通过“先锋领杭”一键发布,杭州移动拱墅分公司、仙林幼儿园等商圈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和在职党员线上“认领”,搭建起机关部门、辖区单位、在职党员服务社区的新平台。

  “先锋领杭”双报到系统掀起全市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的新热潮。自5月14日“先锋领杭”试运行以来,全市已有15.2万名在职党员完成线上注册报到。富阳区“城市眼”秦望区块改造导致公交站点调整,住在富春街道江滨社区天河富春湾小区82岁的大爷万源出行不便,便向社区作了反映。这个问题被区市场监管局在职党员李申罗认领后,他主动联系交通部门,经过多次协商及时予以解决。上城区小营街道小营巷社区党委书记曹琛通过“先锋领杭”发起的“马市街交通环境整治攻坚战”行动,得到辖区20余名在职党员积极响应,整治交通不文明行为110余次,清理各类垃圾近1吨,有效改善马市街周边环境。西湖区西溪街道上马塍社区党委书记项静用“先锋领杭”一键动员功能,召集在职党员、共建单位代表和小区书记、小区“九长”成员一道,召开“九长”议事圆桌会,围绕共建美好家园、居民(电梯)公约讨论、微心愿认领等内容进行研讨,组团慰问社区困难党员。大家纷纷表示,有了“先锋领杭”,社区这个“大家庭”抱得更紧了。

  在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同时,“先锋领杭”也在持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实效。“‘先锋领杭’系统不仅可以留痕积分,发挥激励作用,还可以对未参与的党员进行一键提醒,既实用又管用。”杭州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龚萍表示,“先锋领杭”构建活动查看、党员管理、一键提醒、评价考核的全周期管理闭环,便于机关党组织对党员进社区情况进行有效管理。

  各级机关党组织在职党员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为居民提供政策解读、医疗保健、社保养老、法律咨询、便民服务、种植养护等服务。把基层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从最热点的问题抓起、从最具体的小事做起、从最困难的群体入手,运用“先锋领杭”等数字化手段,推动“数智赋能”向“数智变革”转变,接力打造一座善于倾听民声、知冷知暖的城市。


下一篇:贵阳市观山湖区“筑固工程”聚合力 上一篇:陕西宝鸡:定制党课接地气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