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广西柳州实施螺蛳粉产业党建领航工程 释放产业发展的“红色动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1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632

  7月2日,在广西柳州市河西工业园的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物流运输车辆络绎不绝,生产设备满负荷运行,品牌直播间里党员骨干带领的直播团队正热情展示着新品,呈现出一片繁忙景象。

  近些年来,柳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实施螺蛳粉产业党建领航工程,为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产业链上建支部

  7月1日上午,刚收看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广西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就在生产线上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3名老中青党员代表畅谈入党以来的感想,5名党员“师傅”与5名新入职的“徒弟”签约结对,以党员“师带徒”提升职工队伍的技能水平。

  柳州市将党支部建在螺蛳粉产业链上,实施螺蛳粉产业基层党组织覆盖专项行动,吸收130家企业加入螺蛳粉产业协会,实现支部与产业组织共联、队伍共管、资源共享,以“红色引擎”激活产业生产效能。

  “建立了党支部后,我们定期开展主题党日、开办党员讲堂,党员职工们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柳州爽螺鲜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泽夕说,在生产过程中碰到的难题,通过党支部向党和政府反映,获得租赁补贴、以工代训等各项优惠政策支持。

  党建联盟搭桥梁

  在螺蛳粉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柳州市采取“建、联、挂、靠、派”等形式,在螺蛳粉生产及上下游产业协会建立党建联合体,整合螺蛳粉产业园内37家螺蛳粉企业资源,成立联合党委,打造螺蛳粉产业党建联盟。

  依托产业党建联盟,该市在产业园打造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窗口、党群活动室、党建文化长廊等功能区完备。联合党委每月定期会商,以事务共商、组织共建、活动共办模式推动园区党建一体化,为螺蛳粉上下游企业提供教育培训、法律援助、人才交流等服务。

  针对螺蛳粉企业党员少、支部组建难等问题,柳州市创新开设“名师工作室”,聘请经验丰富的老党员担任党建名师。派遣党建名师、工业企业特派员驻点螺蛳粉企业蹲点服务,帮助柳州螺蛳粉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

  “受疫情影响,去年我们面临原材料紧缺、招工难等问题,联合党委及时和政府相关部门对接,通过到三江县、融水县定向送岗招聘、统筹原料合理调度等形式,为我们解决了人力和原料的难题,确保了企业的正常经营。”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生说。

  党员能手争先锋

  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柳州市大力培育螺蛳粉产业党员技术能手,促进螺蛳粉项目成果转化,推动“柳州螺蛳粉”地理标志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该市在螺蛳粉企业开展党员育点推优工作,全面推行“把企业骨干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的双培养模式,在企业中形成党员发展与人才建设的良性互动。同时,在企业、乡村大力开展“双千结对”岗位技能培训,推动1138家企业和41家培训机构结对,选送企业党员骨干、乡村党员致富带头人广泛开展螺蛳粉制作、螺蛳粉烹饪、螺蛳粉电商直播销售等技能培训项目。

  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通过“党建+合作社+农户”产业模式,发展稻田套养田螺产业,成立了12支党员致富带头人服务队,带动2160户农户参与田螺养殖增收致富。

  “搭乘螺蛳粉产业东风,我们在农村广泛实施‘党员带富·一带二帮三’工程,打造了一批田螺、豆角、木耳、酸笋等螺蛳粉原材料生产基地,带动4500多户2.3万贫困人口脱贫。”柳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刘庆宁介绍说。

  红旗之下,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蜕变成为百亿产业,全市日销量突破100万袋。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廖冠华


下一篇:浙江温州党员教育升温 打造“线上百宝箱” 上一篇:北京石景山区:一把手进社区“三进三问”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