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广西环江:“三聚焦”办好精品党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19日   来源:共产党员网   点击率: 598

  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韦知秀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广西壮族自治区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紧抓自治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打造契机,围绕毛南族脱贫实践,通过“三聚焦”整合对党忠诚教育资源,集中力量打造精品党课,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精神力量。

  聚焦基地升级改造,打造乡村振兴热点。现场教学基地坐落在思恩镇陈双村毛南族、苗族和瑶族片区,为多民族移民聚居地,拥有“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四块国字招牌,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为突出该基地对毛南族整族脱贫的折射作用,在毛南族聚居地为房屋立面重新进行了装修,绘饰有傩面、花竹帽等毛南元素的大型壁画;打造集傩面、毛南服饰以及民族文化为一体的民族工艺传承馆。同时,围绕新时代“振兴乡村、创新实践”主题,追加120万元资金投入,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将通往毛苗瑶片区沿线土坡改造为以忆苦思甜、感恩教育为主题的观景台,观景台外部也同步升级改造为乡村振兴大型宣传点。该教学点能同时容纳60~100人进行现场教学,是全市对党忠诚教育现场课的组成部分,也是环江乡村振兴精品示范基地,为五星级乡村休闲旅游业发展打下基础。

  聚焦整族脱贫主题,提振乡村振兴信心。环江地处我国滇桂黔石漠化片区,曾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20年5月,环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现场教学基地将教学内容、教学重点聚焦在毛南族脱贫答卷之上,安排两名党校老师专职讲解,以图文结合的方式,生动阐释环江移民搬迁、民族团结以及产业发展等脱贫实践,牢固树立扎根环江扶贫26年、将论文写在大地上的中科院研究员曾馥平;带着村民脱贫致富、给总书记写信报喜的种养大户谭美春等一批身边榜样,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和广大学员对党路线、方针、政策的忠诚,主动担当作为,凝聚乡村振兴力量。

  聚焦情景再现,坚定乡村振兴决心。为重现环江退出贫困县序列之际,毛南族群众自发组织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报喜的场景,县委组织部联合自治县非遗中心,编排歌舞情景剧《一个都不能少》,16个演员穿着民族服装,唱着古老欢快的“柳啷咧”腔调,遍数在党的带领下毛南山乡发生的巨大变化,既热情洋溢又充满民族风情。作为精品党课的最后一部分,歌舞情景剧巧妙运用多种艺术表现手法,让党课变得更加生动、丰富和接地气,集中展示出毛南族整族脱贫的喜悦,以及坚定不移跟党走、再接再厉建设好家乡的决心。


下一篇:新疆新源:筑牢“三个阵地”加强党史学习教育 上一篇:江苏常州:督查全覆盖 问题“零容忍”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