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辽宁丹东织密换届纪律监督网 “严”字打底不留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595

  中国组织人事报丹东讯 (通讯员 丹组轩)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辽宁丹东市坚持严的基调、硬的措施、紧的节奏和实的作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该市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始终,将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与换届工作一同谋划部署落实,确保换届全过程置于党的坚强领导和有效监督之下。市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换届工作特别是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研究部署、协调推动、督促落实。召开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对换届纪律要求等进行集体学习,督促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头示范。开展换届问题风险排查工作,市换届办对换届风气问题风险排查工作进行统一安排部署,坚持无死角、全覆盖排查换届风气风险隐患点,按照违反纪律风险、干扰破坏风险、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风险以及其他有关风险等5类排查内容明确具体问题风险,制定解决防控措施,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

  在中央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通知》明确的8类责任主体基础上,该市新增换届风气督查组(换届工作指导组)和换届考察组2类责任主体,并制定《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十类”责任主体责任清单》,实行清单管理,压紧压实责任,狠抓责任落实。各责任主体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里,立足职责定位落实严肃换届纪律要求。市纪委监委机关出台《市县乡换届风气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聚焦换届风气纪律问题,明确5方面共23条具体任务,坚持铁腕执纪、严肃问责,坚决维护换届纪律权威。市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做好全市县乡换届宣传报道和舆情导控工作的通知》,明确加强正面宣传引导、规范宣传报道秩序、做好舆情监测处置等3项重点任务,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及时有效应对舆情,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市委政法委制定换届期间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工作预案,聚焦防范化解重大安全稳定风险,从做好涉稳问题应对、维护利益诉求群体信访问题、做好涉稳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处置等3个方面提出15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增强维护换届期间社会稳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该市积极丰富换届纪律宣传教育的方式和载体,促使广大党员、干部对换届纪律心生敬畏。2次下发加强换届纪律学习教育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结合支部活动开展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在报纸、公众号和新闻网发布“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将中央、省市有关文件整理收录,编印换届风气督查手册和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手册,供各级换届办和参加换届工作人员学习,确保工作有遵循。印制严肃换届纪律工作流程图,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步骤。印制换届纪律规定选编、“十严禁”提醒卡、严肃换届纪律宣传漫画、换届纪律测试卷,向市委管理的干部、参加换届工作的人员等发放,督促干部对换届纪律入脑入心。由市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组织部长对各县(市)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组织部长等重点岗位人员和因换届政策不能继续提名的干部,围绕换届纪律开展专题谈心谈话,督促落实好换届工作各项政策要求,带头严守“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

  从严从实推动换届风气督导工作,该市坚持定期召开换届风气督导推进会议,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实现督查指导精准高效。建立重点工作提示制度,根据换届进度,在重要阶段向督导组进行重点工作提示。实行周报告制度,由各督导组汇总工作开展情况每周向市换届办纪律监督检查组进行报告,同步要求各县(市)区每周向市换届风气督导组报告换届及督导工作情况,重要情况随时报告。坚持一竿子插到底,督导组在每个督导地区分别确定1—2个乡镇作为直接联系点,以下看上、以点带面,看风气监督工作落实是否上下贯通、不打折扣。全覆盖督导乡镇换届风气,市县两级督导组深入64个乡镇,就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落实情况,与党委书记、纪检委员、组织委员120余人进行谈心谈话,掌握乡镇换届“活情况”,通过有针对性的督查指导推动换届顺利开展。畅通举报受理渠道,换届办和各督导组配备专人接听“12380”和专用举报受理电话。建立“12380”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情况周报告制度,每周汇总各县(市)区举报受理情况向省进行报告,对收到的换届举报问题第一时间报告、处理。


下一篇:内蒙古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 不断提高 上一篇:江苏南通着力打造干部教育生动课堂 教得有声有色 学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