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各地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 就地取材找准动力之源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800

  编者按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蕴含着生生不息的思想内涵、文化基因和精神动能。为发挥好红色阵地的重要作用,各地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建强红色基地,打造精品课程,开展实景体验,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接受红色教育中守初心、担使命,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湖南岳阳

  红色资源串点联线

  中国组织人事报岳阳讯 (通讯员 岳组轩)今年以来,湖南岳阳市多维度挖掘本地红色资源,采取绘制红色地图、建强红色阵地、打造红色路线、建设红色展馆等方式,让党员干部群众从红色土地上吸收深厚养分,汲取奋进力量。

  该市盘活挖掘全市红色资源,建立英模人物、红色遗址等红色资源目录。深入挖掘任弼时纪念馆等61处红色资源,串点联线拓面,绘制岳阳红色资源地图,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培训等提供导航图。

  依托任弼时纪念馆建设岳阳市委党校二校区,将其打造成传承骆驼精神的党员教育培训基地。该市通过对红色阵地改造升级,新增郭亮烈士生平事迹展馆等红色阵地25处。对红色教育基地课程进行提炼打磨,开发本土精品课程,形成56堂具有岳阳特色的红色精品课程库。

  该市精选何长工纪念馆等16个党员教育打卡地,将分布零散的党员教育资源串点成线,打造5条红色教育培训线路。这些线路以游览参观式、沉浸体验式等多种课程形式为主打,以党史为重点,以实地考察为支撑,形成“红色教育+岳阳实践”培训课程体系。

  为展示岳阳丰富的红色资源,该市建设岳阳红色教育展览馆,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色教育的重要论述、建党100周年以来发生在岳阳的50个红色经典故事以及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将其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体班次的现场教学点、党员主题党日的活动阵地、群众参观学习的教育场所。

  四川广安

  研学联盟推进实景教学

  中国组织人事报广安讯 (通讯员 关孟康)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广安市注重用好“小平故里”“红岩精神”等本地红色资源,持续建强学习阵地、创新学习模式、精编学习教材,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有力推进。

  该市围绕“青年邓小平”等本地经典党史学习教育资源,打造“小平故居”等47个红色教学点位。依托与重庆红岩文化精神一脉相承、联合打造“党建先锋区”的优势,将两地毗邻区县50余个纪念场所类党史教学点纳入精品路线设计范畴,串点成线,联合打造9条跨省域党史教育精品路线,形成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党史教育阵地格局。

  立足红色旅游胜地优势,该市成立“红色研学联盟”,围绕“追寻小平足迹”等主题,通过精品路线实景教学方式举办“百名学生百日打卡学党史”等3类研学活动。创办“邓小平与中国共产党”“全面小康 如您所愿”2项专题展览,组织开展“我在广安读党史”线下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纪念场馆“四进”活动开展。依托小平干部学院,联合中央党校、邓小平思想生平研究会等专家学者,开发精品党史课程。成立导师研学团队,打造党史教育品牌;深化“我在小平故里讲党课”活动成果运用,挑选精品党课充实党史学习资料。

  山东临朐

  打造精品教学点

  中国组织人事报临朐讯 (通讯员 李晓瑞)“闲言碎语不要讲,表一表咱们的首任老县长……”近日,在沂蒙革命老区山东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的老槐树下,村支部书记史学堂以山东快书的形式,向全体党员讲述该县第一任县长高奋的故事。

  在学习教育中,该县充分挖掘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打造八路军山东纵队第一支队旧址纪念馆、县委旧址等8处党史教育精品教学点,引入VR技术提升体验感,累计培训党员1.4万余人;遍访建国前老党员及各个历史时期先模人物,将其先进事迹制成微视频、编印成册,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形式广泛宣传,并纳入主题党日必学内容;成立由老干部、党校教师等群体组成的宣讲团,深入一线开展宣讲130余场次。

  该县依托当地小戏之乡、书画之乡的传统,整合组织、宣传、党史等部门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指导党员群众通过快书、山歌等形式讲述党的历史,目前已形成质量较高的各类作品560余首。

  同时,临朐县注重将学党史与办实事有机结合,在农村,开展“察民情、解民忧、促发展”大走访活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按照每人走访10—20户原则,1.6万余名党员干部常态化联系走访21.2万余户群众。在企业,从县直部门选派398名科级干部担任服务企业“经理人”,对407家重点企业和107个重点项目进行包靠服务。

下一篇:广东韶关:以产引才 以才引企 上一篇:银川挂图作战提升教育培训针对性 “链接”需求 做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