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辽宁锦州探索构建特色教育培训体系 专攻精练 质优致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780

  回访结业学员7600余人次,征集可行性意见建议100多条,满意率达100%

  研发了3大类、15个板块、70个专题课程,建设11个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教学基地

  每月举办“干部大讲堂”,开展系列专题讲学24场,累计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

  近年来,辽宁锦州市持续聚焦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创新作动力、以成效促发展,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特色教育培训体系,为推进锦州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证。

  跟踪访,建台账,优体系——

  按需办学全覆盖

  “分别具有24年通讯行业经验、20年华为工作经历、12年战略规划实践的3位专家,为我们传授了先进的实战经验、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让人耳目一新,收获很大。”锦州高端管理人才华为特约研修班学员、锦州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杨顺林,在参学专题课程后感慨不已。

  锦州坚持把跟踪访“需”、建台账“比”、优体系“学”有机结合,在解决干部“缺什么、补什么”上下功夫,有效避免“两张皮”等问题。

  该市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跟踪回访制度,通过电话问询、微信沟通、邮件往来等形式,在组织开班前对拟参训的干部进行需求访、期待访,精准对接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不同经历干部的实际需求,实行“按需下单”“相似成班”。在培训结束后一周时间内,对结业干部进行建议访、感想访,并邀请干部对培训内容针对性、学用转化效果等方面进行打分。截至目前,已回访结业学员7600余人次,征集可行性意见建议100多条,满意率达100%。同步完善干部教育培训台账,分时期、分年龄、分层次、分领域对干部的需求建议做好分析研判,精准施策,探索出聚焦需求、优化教学体系的新路子。

  此外,锦州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课程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围绕新时代东北振兴“六项重点工作”、锦州发展“五大战略”等中心工作,组织市委党校骨干教师,联合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部门,共同研发了3大类、15个板块、70个专题课程。依托锦州港、中石油锦州分公司、华为辽宁大区(锦州)云计算中心等龙头企业,建设11个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教学基地,满足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的迫切要求。

  请进来,走出去,云培训——

  补钙提能全方位

  为推动全市干部尤其是县级领导干部自觉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素质、履行岗位职责和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途径,锦州每月举办“干部大讲堂”,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和专业型领导干部,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东北振兴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等开展系列专题讲学24场,30多名专家学者和市级主要领导通过理论解析、案例分析、场景模拟、答疑释惑等方式,累计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

  近年来,锦州分批分期选派各层级干部500多人次外出考察学习。在北京,依托考察调研、座谈研讨等方式,虚心学习、辩证思考;在苏州,到产业园、金融小镇、新型社区等进行实地参观、现场取经,进一步拓宽干部干事创业视野。

  为保障学习不断档、教育不停步,锦州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培训模式,市委组织部联合东北财经大学,升级“干部大讲堂”,打造“干部讲堂云培训”,支持实时直播和回放下载。

  “我们乡距离市、县是最远的,以往参加培训路上就要花很多时间。现在有了‘干部讲堂云培训’,随时随地就能学。”黑山县英城子乡党委书记邢建伟感慨道。

  联席评,跟班考,测试验——

  督查考评全过程

  “对学员应付了事怎么约束,对学了不会、学得不精问题怎么破解,我们打出了联席会议、跟班考评、测试检验等一系列‘组合拳’。”市委组织部干教科工作人员介绍。

  锦州实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各县(市、区)、市直各部门等32家成员单位负责人,就如何加强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进行集体研讨、征集建议,累计完成报告5篇,保证教育培训对症下药、有的放矢。

  为确保学员学得用心、学有所成,该市还坚持业务骨干全程跟班,对学员学习态度及成效、党性锻炼、学风学纪等方面进行量化考核,对现实表现做出综合评价,并将结果存入干部档案,作为考察识别、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此外,综合运用提任测、常规考、抽查验,提交论文和心得等方法,对全市县级领导干部、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学员进行“无盲区”检验,引导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激发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胡宇栋 邸佳美

下一篇:浙江瑞安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发挥实质作用 从“一枝独 上一篇:山东栖霞:开展支部建设攻坚行动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