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贵州毕节研发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分析研判系统 轻轻一点,干部“画像”跃眼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4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1005

“轻轻一点,人选尽握,画像还精准,真的是省心又省力。”为确保高质量完成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贵州毕节市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依托毕节“智慧组工·干部云”平台,研发了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分析研判系统,为形成又博又专、搭配合理的领导班子结构提供决策参考。

不能继续提名——

自动提醒

“某常委已连续任职2届,不能继续提名。”“政府班子中有乡镇党政正职经历的干部达不到规定比例。”毕节市换届工作人员研判七星关区领导班子时,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分析研判系统发出了自动提醒。

该系统主要用于研判8个县(区)和226个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配备,包含换届时间、职位信息、班子成员信息等基本情况,并将需要换届的班子分为党委班子、人大班子、政府班子、政协班子、纪检班子、法检班子,精准管理。

同时,根据换届工作有关政策要求,该系统分别设置了所需换届班子的职务职数、政策规定和任职资格条件,根据设置条件自动分析现任班子中不符合继续提名人选,对不符合相关要求的进行自动提醒,让换届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精准掌握需要优化调整的班子、不再继续提名人选以及需补充优化的结构性干部底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此外,该系统还建立了“两代表一委员”信息库,实现代表比例结构分析,自动推荐和判断各类结构人选需补充的人员数量。

多个方案比对——

优中选优

“除了提醒不符合条件的人选,该系统最大的功能就是自动推荐人选,按条件匹配新班子成员。”毕节市委组织部信息科科长介绍。

该系统除了设置班子的共性条件,还针对不同类别班子特性和特殊岗位要求,设置同类班子资格条件、单位专属条件、职位专属条件,包含年龄界限、女干部数、不在本人成长地任职等具体条件,对每一个岗位人选进行智能推荐,结合岗位匹配度择优配备,形成新的领导班子人事方案。同时,对拟配备班子成员是否满足相关结构比例和政策规定进行分析研判,对不满足要求的预警提示。

换届工作人员可以根据该系统推荐和自主推荐,设置形成不同的人事方案,并对拟配备班子和现任班子、上届班子进行对比分析。该系统从性别、年龄、学历、专业、民族结构等方面,与上届领导班子结构、与不同人事配备方案进行对比,实现多个人事方案对比分析,逐一形成对比分析研判报告,业务人员能直观地找出结构最优、功能最强的人选方案,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有效增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功能。

“在系统里面,有图表、有数据,让班子结构研判更直观,班子‘画像’跃然纸上,结构优不优、合不合理,一目了然。”毕节市市县乡换届工作专班综合组组长说。

智能推荐人选——

扩宽视野

“以大方县为例,如果县委常委班子中还需要一名熟悉宣传工作的领导干部,我们只需设置好具有宣传工作经历和相关的职级、年龄等条件,系统就会自动推荐出70余名符合条件的人选,防止在小范围选人、在身边熟悉的干部中选人问题。”在换届业务培训会上,毕节市市县乡换届工作专班工作人员介绍。

该系统除了能判断班子配备的“硬性”指标是否达标外,还全方位收集了各类干部成长的历史数据,包含干部教育培训信息、考核信息、考察信息、监督信息等,通过干部数据对个人进行纵向比较、对同类型岗位进行横向对比多维度筛查,实现对干部精准“画像”、精准推荐。

同时,研判人员通过研判系统把民主推荐与日常了解、综合分析研判、岗位匹配度等情况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分析、比较择优,既看干部实绩又看潜力,分类识别出“老黄牛型”“老虎型”等不同类型干部。此外,通过“干部云”平台的领导干部政治素质档案系统,将提名人选的政治素质全部过一道“筛子”,确保选拔使用的干部政治素质过硬。

“研判系统帮我们发现了那些平时不在视野内、不容易引起关注的优秀干部,让在‘清水衙门’默默付出、在冷板凳上埋头苦干的干部进入视野,进一步提高了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毕节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毕组轩

下一篇:陕西咸阳:村“两委”有了“五年规划” 上一篇:云南玉溪强化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 “多网合一”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