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内蒙古兴安盟:“孵化中心”培养嘎查村干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748

  本报乌兰浩特讯 (通讯员 孙龙 崔荣新)每每谈到组织培养,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友谊嘎查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委员张丽红都特别感慨。由于熟悉基层工作、文化程度较高、工作能力强、群众基础好,在今年嘎查村“两委”换届中,张丽红作为优秀后备力量被推选为“两委”成员候选人并高票当选。

  2010年,她从呼和浩特市民族学院毕业后就返乡务农。2019年,得知镇里组建“乡土人才孵化中心”集中培养优秀青年农牧民的消息后,她主动报名,自荐加入“孵化中心”,接受“三位一体”培训,并被选聘为嘎查扶贫专干,配合嘎查党支部书记和驻村第一书记开展扶贫政策宣传、信息动态管理等工作。

  在兴安盟,像张丽红一样经过“孵化中心”培养,在换届中当选嘎查村“两委”委员的优秀青年有1107人,占比21.66%。其中,有117名当选嘎查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并实现“一肩挑”。当下,“孵化中心”已成为兴安盟集中培养储备嘎查村后备干部的平台阵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农牧民积极返乡,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各项事业中。

  兴安盟牢固树立基层党建“一盘棋”思想,坚持问题导向,从2019年开始,在57个苏木乡镇(场)开展“乡土人才孵化中心”建设,采取“上提一级”方式,按照党员、嘎查村“两委”后备干部和乡土人才“三位一体”培养目标,把嘎查村优秀青年农牧民集中组织起来,由苏木乡镇统一培养。截至2020年底,全盟已培养致富能手937人、发展预备党员931人、可进嘎查村“两委”班子的后备干部1229人。2020年,兴安盟又先后成立6个旗(县、市)级“乡土人才孵化中心”,着眼当前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重点选拔嘎查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特别是“一肩挑”人选,进行集中培养。

  此外,兴安盟强化效果导向,个性化教育培养“孵化中心”成员。对全盟所有嘎查村45周岁以下的优秀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员、党员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进行摸底调查,建好优秀青年农牧民信息库。采取“个人申请、集体推荐、支部考察、党委审定”的工作流程,入库人选向中心提出接受集中培养锻炼的申请,由中心党支部根据申请人培养意愿和能力水平编入中心管理。目前,已吸纳培养优秀青年农牧民5011人。“孵化中心”根据成员的实际情况和发展方向,制定个性化培养目标,常态化开展教育培训。通过选聘党校教师、老党员、老干部、老专家,组建兼职教师队伍,不定期邀请优秀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开展党性教育;聘请优秀企业家、科技人员、实用人才带头人,担任技能培训教师,加强帮带实践锻炼。

  兴安盟突出目标导向,鼓励成员参加“两委”换届选举。对确定为嘎查村后备干部重点培养对象的“孵化中心”成员,通过列席所在嘎查村党组织“三会一课”活动和日常中心工作,定期进行党的方针政策、党建基本知识及党内法规等方面理论培训,全面提高重点培养“孵化中心”成员参与基层治理工作的协调能力和服务能力。在本次嘎查村“两委”换届过程中,苏木乡镇党委通过个别谈心谈话、召开会议等方式,动员1371名“孵化中心”成员参选“两委”班子成员,一批理想坚定、素质过硬的人才,成为基层干部队伍骨干力量,为稳步提升治理能力、迈好“十四五”发展步伐、奏响乡村振兴新乐章打下坚实基础。

下一篇:四川自贡:“整镇推进”壮大村集体经济 上一篇:江苏宝应提高干部培养针对性 紧扣关键期 培训全周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