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湖南宁乡政治建设考察制度化常态化 定准“坐标系” 绘好精准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5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632
 

中国组织人事报宁乡讯 (通讯员 宁组轩)近年来,湖南宁乡市聚焦班子政治建设7个方面、干部政治表现5个方面,对全市乡镇(街道)和市直单位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政治建设考察,推动党的政治建设落实落地。

坚持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该市按照先行试点、分批推进的方式,先后分5个批次对全市29个乡镇(街道)、62个市直一级单位和4个有行政级别的医院开展了政治建设考察。规范考察流程,设置前期沟通、民主评议、召开见面会、深度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考察程序。考察前广泛搜集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等相关情况,梳理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考察重点。进场前、考察过程中、考察结束后组内“三碰头”,及时对掌握的情况汇总分析,确保考察标准规范统一。每批考察结束后,及时梳理汇总相关情况,形成政治建设考察材料。在民主测评中,采用正向测评与反向测评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无记名测评,增强了测评的精准性、保密性。

突出政治标准,精准画像。以政治建设考察为主要依据,从不同的维度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进行综合分析、深度研判、精准画像。在政治评价中,注重从不同的角度对班子进行鉴别,做到政治建设考察“三个结合”,即与担当作为、工作实绩情况相结合,与班子运行和队伍建设情况相结合,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相结合。依据政治责任对考察对象精准画像。重点聚焦中央和省市中心重点工作,立足部门职责、单位特点、岗位要求等,注重用数据事例说话,防止“千人一面”。在考察材料中逐个班子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按照成绩、不足各50%的篇幅,既肯定成绩亮点,又客观指出缺点不足。

强化结果运用,树牢导向。将政治建设考察成果运用到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对政治建设考察等次为一等的班子和干部,优先评为绩效考核优秀班子和干部;等次为三等的班子和干部,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考察过程中,对存在苗头性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对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及时严肃处理;经核实确属政治上不合格的,不得提拔重用,已在领导岗位上的,坚决调整下来。对在政治建设考察中存在问题或疑点尚未调查清楚、没有结论性意见的,不得提交会议研究;对公示期间反映的政治表现方面问题,认真调查核实,提出结论性意见。根据考察结果,对各乡镇(街道)、市直单位班子建设进行综合研判,对班子加强政治建设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

深化问题整改,抓常抓长。考察完成后,经市委常委会研究,按照“谁考察谁反馈”的原则,由政治建设考察组组长及副组长逐个班子、班子成员面对面反馈政治建设考察情况,交给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督促市管干部从政治上对标对表,确保问题逐个整改、逐个销号、逐个提升。为每名考察对象建立个人政治素质档案,将每年的政治建设考察情况存入个人政治素质档案,作为开展政治评价、加强政治把关的重要依据。制定出台《宁乡市突出政治标准加强政治考察实施办法(试行)》,建立政治建设考察长效机制,实现政治建设考察制度化常态化。


下一篇:西安:延揽硕博人才创新创业 上一篇:黑龙江七台河整合资源优化机制 干得好不好 考评综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