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近邻党建,敲开邻里幸福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2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4840

核心阅读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近些年来,福建省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远亲不如近邻”重要理念,着力打造近邻党建品牌,努力构筑“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近邻党建金钥匙开启了基层治理幸福门。

街道、社区党组织力量有限、抓手不足,邻里之间、物业居民之间矛盾频发

近邻守护——

小区建支部,党群干劲足

作为城市核心区,福州市鼓楼区内共分布着576个老旧住宅小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原来的单位住宅,被市民称为“老破小”。这些小区居民党组织关系一般隶属单位管理,街道和社区工作抓手不足,居民邻里之间、物业居民之间矛盾不断。

为畅通管理服务的近邻渠道,鼓楼区按照“应建尽建”的原则,建立了754个建制式或兼合式党支部,把单位小区、机关在职和离退休党员纳入属地管理,构建了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或党员楼栋长的组织架构。“我们把小区党支部建在群众中,能够更好地接收一线心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鼓楼区五凤街道龙泉社区党委书记高玉芳说。

如何把党的工作覆盖到户到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党组织?2020年11月,福建制定出台《关于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若干措施》的通知,织密“家门口”的党建网络。

“有没有党组织,真的大不一样。”湖里区湖里街道悦星园小区是无物业小区,常年处于三不管地带,小区党支部成立后,积极推动业委会成立,结束了小区十余年没有组织管理的情况,居民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建立自管模式,完成小区保洁、保卫工作。

如今,像这样的小区党支部,全省共有7534个。对辖有小区党支部的社区,福建还及时升格调整社区党组织设置,使小区党支部能够在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有序有效开展工作。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全省范围内小区党支部牵头解决乱停车、乱搭盖、乱堆物品和物业费管理等矛盾纠纷达1.5万多起,较好地实现了“小矛盾不出楼栋、大矛盾不出社区”。

“如有从湖北返鲤过节或旅游的人员,请立即告诉我。”2020年大年初一,泉州市开元街道双塔社区网格员郭铁英通过电话联系及入户,对湖北返乡、探亲、访友和旅游的人员进行全面拉网式排查。泉州市由党员街巷长、党员楼栋长、红色网格员组成的“两长一员”,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冲锋在前,追踪密切接触者动向和健康情况,严密做好防控工作。

如今,走进福建省内各小区,不少楼栋的显眼位置都亮出了党员楼栋长及党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有困难找组织、有需要找党员”已经逐渐成为居民群众的共识。通过全面推进小区党支部应建尽建,福建有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引领带动作用,破除邻里隔阂和壁垒。一个“远亲不如近邻”的新型熟人社区正渐行渐近。

社区党组织“自弹自唱”、各领域各行业“各管各的”,无法形成合力

近邻共建——

党建作纽带,组织建联盟

城市基层治理涉及多领域多方面,大量管理服务工作仅靠社区党组织是远远不够的。如何不断壮大城市基层党建近邻朋友圈?

福建积极建立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把城市辖区内关系互不隶属、层次高低不同、领域多元多样的各单位连接起来,重塑组织与组织的近邻关系。目前,不少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都成了联席会议的成员单位,条块力量不断向社区、小区集聚,社区治理从“独角戏”走向了“大合唱”。

思明区官任社区是厦门市境外人士居住最集中的区域之一,来自46个国家和地区的1451名境外人士和厦门人互为邻里,闲话家常。社区党委联合大党委成员单位、共建单位、小区党支部形成“国际社区治理共同体”,建立17项双向认领清单,并与境外人士居住较为密集的小区党支部形成点对点专线联系。疫情发生后,社区党员志愿者奔忙在一线,为中外居民宣传政策、提供各类健康服务,激发出“近邻地球村”里守望相助的新活力。

福州市晋安区紫阳社区党委与福州市城管委、晋安区农业农村局等6家市、区属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中国银行晋安支行、福晟生活服务集团等15家银企党组织搭建起常态化联动协作机制。“通过汇集社会多方面力量参与谋划党建工作和服务事项,打破了服务群众资源条块分割的旧框架,有助于构建社会治理服务新格局。”王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介绍。

“在职党员回小区‘报到’,提高了社区治理能力。”龙岩市新罗区恒兴绿景小区党支部书记冯岳说,随着在职党员广泛参与小区公共事务,以往丢弃的花盆被清理了,污水倒灌横流的景象不见了,崭新的铁艺栏杆代替了破损的楼道栏杆。目前,全省共有34.5万名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小区党组织报到,参与疫情防控、绿化维护、敬老扶幼等各类服务51万多人次,形成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生动局面。

同时,一些地方还探索将小区党组织建设、党员参加小区党组织及服务小区治理等情况作为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年度考核、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莆田市“党建+”社区邻里中心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完善社区幼有所育、老有所养、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6项服务功能;永安市以红色邻里驿站为轴心,融合居家养老服务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融机构、超市、药店等各类资源,为居民提供家门口“便捷服务”;平潭东门社区成立了“两岸同胞交流活动室”和“综合活动室”……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党组织的力量统筹整合起来,形成服务资源、服务功能最大化,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邻里相见不相识”“各人自扫门前雪”逐渐成了“城市病”,居民对社会治理参与感不强

近邻互助——

共享成新风,自治活力足

“阿姨,我给您送午餐来了,这是我帮您买的生活用品。”“前几天雨下得那么大,家里怎么样?”……在福鼎市桐山街道华鑫小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一群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忙碌的身影。在社区、小区党组织的引领和党员的示范带动下,120多名小区居民自发成立了同心环保队、同心保健队、同心服务队、同心烹饪队、同心普法队等9支志愿者服务队,居民互帮互助,各显神通,一年来,解决180多个小区居民问题事项。不少天天打照面却视若无睹的邻里打开心扉,成了互帮互助的好朋友。

为进一步挖掘居民身边的存量资源,福建组建邻里警察、邻里律师、邻里医生、邻里企业家等能人服务队1.5万多支,为身边群众开展组团式、项目式、订单式服务活动4.8万多次。

福建还通过党组织牵头组建民情恳谈会、事务听评会、共建理事会,建立健全“两评两议两公开”议事协调机制等多种方式,引导居民群众在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建设发展等重大事项中积极参与、献智献策,逐渐培养居民群众“我事我办”的“主人翁”意识,实现“邻里事、邻里议、邻里定”。漳州市龙文区探索推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物业+业委会+驻区单位”五方例会制度,优化服务模式,累计研究解决便民充电桩建设、环境卫生整治、老旧管道改造、小区安全问题改善等各类居民反映强烈问题812件。邵武市载云桥社区探索建立“群众评、促治理”机制,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委会主任、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现场“评委团”,每月分3次到小区19个楼栋进行实地走访抽查,现场打分,评选“星级楼栋”,并授予流动小红旗。如今,居民楼道内的堆积物不见了,高空抛物的现象减少了,原本不必要的占道、占用纠纷减少后,邻里关系更和谐了。

在福建各地的街巷小区,睦邻亭、话事亭、议事厅、红色驿站等邻里说事点随处可见;“邻里书画展”“邻里文化节”等特色邻里活动蔚然成风;“近邻热线”“帮办平台”等群众诉求渠道有效打通……居民与居民从陌生到熟悉、从理解到相亲,小区精神得以塑造,小区环境变样提升,小区治理走向有序,许多群众纷纷点赞,有温度的近邻党建,带来了有质感的幸福生活!八闽上下逐步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动局面。

泉州市聚龙小镇环保宣导志愿者中队开展环保进小区活动。

长汀县在职党员在汀州镇新民小区参与消防通道安全整治。

厦门市湖里区殿前街道翔鹭三期小区党支部党员把小区的厨余垃圾制作成有机肥料,为小区绿化施肥。

福鼎市桐城街道天湖社区党员志愿者开展移风易俗宣传。

厦门市同安区五显镇香溪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下一篇:河南泌阳完善新录用公务员培养机制 帮带增才干 一 上一篇:广西全州:联村抱团 富了集体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