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吉林四平:为高质量发展选贤育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6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649

中国组织人事报四平讯 (通讯员 四组轩)近年来,吉林四平市健全完善干部选育管用机制,树立凭能力用干部、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用人导向,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干部力量。

构建全面“体检”机制。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坚决把政治标准作为首要标准。制定《关于加强市管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的实施意见》,细化政治素质考察内容,挖深挖透干部政治方面的深层次情况和潜藏性问题。坚持从考察对象履行岗位职责、承担重点任务等工作中,分析掌握干部的一贯表现,深入基层一线、项目现场跟踪了解干部。制定《市委组织部联系县(市)区及市直部门党建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参与各地各部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落实过程,掌握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表现的第一手资料。充分征求所在党委(党组)、纪检监察、巡察、干部监督、系统主管部门等意见,广泛运用选人用人检查、环保督查、扶贫专项考核等结果,建立干部表现正负面清单。

构建双向推动机制。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相结合,出台《关于进一步提振精神激励全市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围绕推进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优先选拔担当作为干部、建立科学知事识人体系、健全干部“下”的机制等9个方面作出部署,提出不胜任现职干部“待岗提高”、容错纠错“六看六研判”等措施。从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建立容错免责机制等方面建章立制,并探索建立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等方面的具体规范。

构建党性锤炼机制。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头脑,采取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党(干)校主体班次培训等方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及考核内容。依托“传承英雄史,再铸英雄魂”党性教育项目,举办高端讲座、“两学一做”大讲堂。抓好党内政治生活,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严肃过好组织生活,定期开展民主生活会督导,深入实施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计划,举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专题进修班。

构建实践历练机制。采取外挂、上挂、平挂、下挂等方式,选派113名干部到省直厅局、金融机构、浙江金华市等挂职,参与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等重大任务,到贫困乡镇、薄弱村(社区)实践锻炼,并组织1.2万余名干部下沉社区(卡点)参加疫情防控。开展“担当作为好干部”“最美第一书记和最美基层干部”选树活动,对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大胆提拔重用,对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坚决调整。

构建督考一体机制。整合各领域单项考核、专项考核工作任务,合并纳入市委督查考评指标体系,推进“督”“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让涉及各项工作任务的考评、督查数据汇集共享起来,全程了解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工作落实“活情况”。将督查考评结果作为各类表彰评比的重要依据,严格按照督查考评评定档次核定优秀公务员评选比例。

下一篇:成都加强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在实践实干中淬火炼金 上一篇:随机考、全面评、定期查,辽宁抚顺市构建述评改闭环—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