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示范引领树榜样 >
关闭

雷茂端:勇当脱贫攻坚追梦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541

见习记者 杨 琳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最能展现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博大胸怀。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以30余年的创业实践,走出了一条旱塬贫困地区精准扶贫的创新之路,谱写出了在农村党组织带领下,全村群众矢志不移、不懈努力,共同拔穷根、奔小康的美丽篇章。

沟东村位于盐湖区最北端,耕地都在山岭上,年均降雨量仅350毫米。长期以来,村民人均农业收入只有950元,全村人口近四分之三处于贫困线以下。为了改变家乡落后面貌,雷茂端主动担当,敢于拓荒,向山而立,扛起重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苦苦寻觅,雷茂端发现耐干旱、耐瘠薄的国槐树适宜作为村经济作物推广种植。为了培育出可实现经济效益的品种,他考察和研究全国各地的国槐,采回700多种国槐种子和1500多种接穗,自学人工杂交理论,反复进行嫁接试验。经过20余年的努力和无数次失败,终于培育出了独特的旱塬作物新品种——双季槐。

2013年8月,原山西省林业厅举行全省双季槐发展座谈会,与会领导和专家一致认为:“双季槐破解了旱塬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社会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是山西甚至中国林业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雷茂端的贡献是巨大的、历史性的。”

起初,雷茂端试图带领全村按照规模化发展的思路种植双季槐,但一些村民并不认可。为消除村民后顾之忧,雷茂端决定树苗不要钱,全体党员带头种。在党支部的强大凝聚力下,村民积极性不断高涨起来,在推广的第一个春季,全村就栽植了1000亩双季槐。

在狠抓规模化发展的同时,雷茂端又引导村民积极延伸双季槐产业链,帮助村民开办槐米枝杆加工厂,牵头开发槐米茶等系列产品。2013年以来,全村种植双季槐人均单项收入9500元,后来又达到1.2万元,曾经的贫困村,一跃成为脱贫致富的标杆村。

“双季槐就是旱塬上脱贫致富的一面红旗,我要把这面红旗插到更多更远的丘陵旱塬!”雷茂端语气坚定。起初20年,他埋头奋斗在野生树种产区和试验田里,再后来他在全国各地奔波,为无数贫困村送技术、送树苗、送销路。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雷茂端的倾心付出下,双季槐的种植产业发展突飞猛进,仅我省就推广种植60余万亩,年增加产值约10亿余元,河北、陕西、甘肃等省份共种植200余万亩,年增加产值30多亿元。

多年来,雷茂端不断创新模式“战贫困”,勇当脱贫攻坚追梦人,巩固来之不易的脱贫成果。2017年,因双季槐米芦丁含量偏低,导致价格大幅下降,严重挫伤了槐农的生产积极性,有人撂荒,有人砍树,米槐产业面临严峻挑战。面对难题,雷茂端咬紧牙关,加快啃“硬骨头”的步伐,成功培育出全国芦丁含量最高的米槐新品种,奠定了米槐产业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坚实基础,为旱塬农民脱贫致富提供了巨大助力。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雷茂端如勇士般披荆斩棘、创新思路、大胆改革,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出色地完成了各项任务。由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突出贡献,雷茂端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100余项荣誉称号。


下一篇:韩飒飒:在平凡岗位上作出不凡贡献 上一篇:原贵生:书写新时代“鲤鱼跃龙门”故事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