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示范引领树榜样 >
关闭

余艳平:头雁带着群雁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3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485

本报记者 刘晓瑞

她,自信睿智、富有胆识,组织全村60名掌握老粗布手工技艺的妇女成立专业合作社,设计研发产品远销国外;

她,真诚质朴、精明干练,带领村党支部率先开办枣业生产合作社,赢得村集体经济发展“第一桶金”,实现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

她,攻坚克难、脚步不停,将“管理、治理”融入服务之中,通过推动“多网合一”、建立包联机制、强化党建带群建等措施,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准力,带领所在村入选“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她,就是连任永济市开张镇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30余年,兼任四届村委会主任的余艳平。

自就任东开张村党支部书记以来,余艳平就致力于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农村干部队伍。“孤军奋战和有‘战斗力’的队伍整体作战,那差别可大了。”余艳平说,“建设干部队伍的关键就是建强支部堡垒,把支部作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火车头’,打造说话有人听、发展跟着干、家园一起建的坚强战斗堡垒。党员的聚合力上来了,‘战斗力’也就上来了。”

多年来,余艳平带领村党支部以“抓党建、强基础、奔小康、促共富”为核心,狠抓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升党员素质。她创新性地将党员包户制度和党员纪实手册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经过每年的量化考核,使每个党员感到心里有底子,肩上有担子,脚下有路子,从而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

她还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提升基层治理的精准力。她将党建网格和综治网格进行整合,优先选用党小组长担任网格长,优秀党员担任网格员,建立工作清单,明确工作职责,实施定期走访碰头制度,及时分析研判解决问题,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为此,东开张村荣获“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称号。

“经济要发展,产业是根本。”为了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她探索出“党建+产业”的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枣业生产合作社,投资450万元,建立23个地坑棚,引入格林庄园租赁承包,发展冬枣、西红柿和瓜果种植产业,提高集体资产利用率,带动农业科学技术,推动村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50万元。

早在2012年,余艳平就在探索如何带领群众致富。她组织全村60名具有老粗布手工技艺的妇女联合起来,成立惠畅棉花专业合作社,开展老粗布设计研发。目前,该合作社可生产冬夏各种棉被褥、手工土布等产品100余种,产品远销俄罗斯、南非、新加坡等国。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惠畅手织布技艺还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为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余艳平带领群众按照4A级景区标准,建设了集生产、观光、研学等功能为一体的惠畅老粗布园区,实现多元发展致富。

“经济要持续发展,转型是必经之路。”为了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和跨越转型发展,余艳平又带领党员群众进行大胆尝试。她积极响应永济市委提出的“旅游突围”战略,克服种种困难,探索出了一条农文旅融合的发展道路,通过挖掘乡村资源、开展研学活动等多种措施将民俗文化、特色农耕文化、纺织文化有机整合,推动东开张村旅游业快速发展。


下一篇:关红智:书写灾后重建的“民生答卷” 上一篇:李铁军:当好建设平安运城的先锋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