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示范引领树榜样 >
关闭

和国斌:让警徽在风雨中熠熠生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506

本报记者 董战轩

他主动担当作为,坚守防汛一线,用心用情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他忠诚公安事业,践行铁血誓言,让警徽在基层淬炼中绽放耀眼的光芒……他就是新绛县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大队长和国斌。

2021年10月6日晚上,汾河运城段近40年来最大洪峰进入新绛县域;7日傍晚,汾河新绛段桥东村附近堤坝出现决口,部分农田受淹;7日22时,汾河新绛段洪水倒灌,新绛县东天池社区受淹,且水位不断上涨……

汛情就是命令,险段即为战场。按照各级防汛指挥部的要求,在新绛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杨小召的带领下,新绛县纪委监委、新绛县公安局、东天池社区当即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挨家挨户组织社区居民有序撤离、妥善安置。工作人员巡逻至韩家巷时获悉,1名90岁老人和两名70岁老人因行动不便无法自行撤离。收到该警情后,和国斌迅速反应,联合公安民警分两次将3名受灾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后在120救护车的配合下将受灾群众转移到临时集中安置点。

处理完该警情后,和国斌联合公安民警返回韩家巷继续清查。当时又接路边3名受灾群众反映,其家中尚有5名群众未及时撤离。面对巷道内积水已深达一米,且当前无可用救援车辆,群众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急情况,和国斌当机立断,征用前来支援的绛县公安局执勤车辆,联合3名公安民警进入韩家巷,成功接应到5名受灾群众。因巷窄水深,执勤车辆无法原路返回,只能继续往前绕行到东天池路。但随着洪水不断上升,最终积水没过车辆前机盖,并瞬间倒灌至车内,导致车辆熄火无法启动。

“当时雨急水涨,我们发现执勤车辆南侧的围墙已有坍塌迹象,考虑到东天池内的洪水随时会将车辆完全淹没,车内人员面临生命危险,我和随行公安民警当即决定弃车保人。”和国斌告诉记者,“当时水位已经超过一米,最深处已经齐胸,我和随行公安民警搀扶受灾群众蹚水200多米,将大家转移至安全地带。”

洪峰浪尖,警徽闪耀。在这场严峻考验中,和国斌于危急时勇扛使命,在风雨中坚定逆行,用实际行动书写人民公安的血性和担当。在日常工作中,和国斌坚守工作岗位,发挥不怕累、不怕苦的实干精神,展现出人民警察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优秀品质。

2015年1月参加工作以来,和国斌先后就职于新绛县公安局刑警三队、指挥中心。2021年,和国斌协助各办案单位抓捕逃犯20余名,破获刑事案件上百起,为新绛县打击犯罪作出了突出贡献。2021年6月,和国斌履职新绛县公安局公共信息网络安全监察大队大队长,他刻苦钻研网安业务,带领该大队全体队员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多年的工作中,和国斌先后获得市公安局授予的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3次。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不管在哪,无论何时,只要群众有需要,咱就得义无反顾地站出来、挺上来,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和头顶的警徽,更要对得起肩上的责任和百姓的信任。”和国斌说。


下一篇:李铁军:当好建设平安运城的先锋 上一篇:张正纯:做道路工程领域的“排头兵”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