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示范引领树榜样 >
关闭

杨昌华:让连伯滩重回色彩斑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511

本报记者 赵卓菁

绿油油的麦苗、明晃晃的温室大棚、备耕的金土地……俯瞰连伯滩,广袤的田野上色彩斑斓。经历了去秋的防汛抢收抢种,河津市连伯滩逐步恢复往日生机。

时间回到2021年10月,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双重影响,我市汾河水位暴涨,发生自1964年以来最大洪水,最大流量达985立方米/秒,为历史最高值。

10月9日,连伯滩开始分洪,昔日遍地沃野顷刻成为汪洋。10月14日,随着汾河水位的下降回落,我市启动连伯滩退水工程。河津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昌华负责连伯滩区4.5万亩6000余万立方米的退水任务。

连伯滩位于黄河和汾河交汇处的三角地带,这里土壤肥沃,种植着韭菜、玉米、山药等各类农作物。除本地村民外,还有不少外地人在此租种经济作物。

10月13日晚,在退水任务开始前,杨昌华连饭都来不及吃,就紧急联系当地乡村组干部了解情况。

穿着雨靴,站在水漫膝盖的连伯滩田野上,杨昌华眉头紧锁:“每一分每一秒都弥足珍贵,排水能快一天,这数万亩的经济作物就能多一份抢收的希望。”

临时退水指挥部就设置在连伯村南,杨昌华留下几名工作人员负责供应油料等,自己则每天清晨前往现场查看水势及地形,并采用疏通水道加泵排的方式进行退水。除了不间断巡查退水点,每晚杨昌华都要总结分析当天排水情况,次日早上再根据水势变化布置任务。

挖机疏通、人工疏通导流、水泵抽排……在杨昌华有条不紊地合理安排下,每天从连伯滩排出的水最高峰时可达500万立方米。

“有的退水点是动态的,需要根据水情移位……”

“路比地高,过水路面容易形成阻水,需要开挖道路……”

“这些地方是低洼地带,水不好排,需得上泵……”

“随时发现问题,随时解决问题”是杨昌华的工作方法之一。到了11月份退水后期,他坚持趟着泥泞,每天从汾河堤坝的下游步行巡查到上游,及时发现处理剩余积水,并积极联系社会志愿机构为退水提供人员及设备增援。仅仅用了20天,他就组织退水5000余万立方米,为群众生产自救、灾后复耕抢抓了时间。

在退水工作后期,连伯滩局部低洼地块由于反渗水,造成尾水排泄难度大,杨昌华坚持洪涝不退、人员不撤,为种植户及时提供水泵、油料等,让他们确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洪水退去后,当地群众纷纷对杨昌华感激不已。来自河北的山药种植大户张杏然握住杨昌华的手:“你们真是大救星啊,打心眼里感激你们!”连伯村村民马玉涛热泪盈眶:“多亏你们为民办实事,帮我们减少了损失……”

2021年11月中旬,在水漫连伯滩一个月后,广阔的田野上颗粒归仓,穿了35天雨鞋的杨昌华面对“重见天日”的滩地,舒展了一直紧拧的眉头。

2022年的4月,抢种劳作的人们再次迎来了数千亩冬小麦、韭菜的生机盎然……

据了解,早在2021年9月杨昌华包联遮马峪河防汛工作时,就对汾河全段防汛工作进行过技术指导,并编制了《巡堤查险要点》,对巡堤查险时间、范围、方法、注意事项进行详细说明,指导基层巡堤查险……他以坚定的信念、扎实的作风彰显出共产党员为民担当的本色。


下一篇:张正纯:做道路工程领域的“排头兵” 上一篇:范锋: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