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示范引领树榜样 >
关闭

齐荔:知识产权运用的“护航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0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524

地理标志、驰名商标数量名列全省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有效商标注册量位于全省第二,全省唯一的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城市,“万荣苹果”进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筹建项目名单……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科科长齐荔一班人,用初心和担当书写的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实践答卷。

培育地理标志,振兴特色经济

齐荔认为,农业品牌化是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不可逾越的选择。近年来,她始终把地理标志作为品牌强农的重要抓手,大力培育、管好用活地理标志。

在全市开展地理标志县级“清零”行动中,她带领全科同志亲自上门,手把手帮助准备地标申报资料,通过“保姆式”服务,有效解决了注册难问题。

在她的悉心指导下,全市打造出一批具有运城特色的地标产品,仅2021年上半年我市就新增8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地理标志总数达到39件,位列全省第一。

这些地理标志,将有力推进我市“特”“优”战略实施,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

强化专利运用,支持创新型经济

为引导全市专利商标高质量开发高效益运用,齐荔带领科室人员深入金融保险部门,调研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科目设置状况,组织开展银企对接座谈,探索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可行途径,联合中国银行运城市分行开展“知贷通·运城行”专项活动,服务全市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全市专利质押融资规模1500万元,企业授信3000万元以上。

她在全市组织申报30多项专利实施推广项目,为大运汽车、中车电机、山西寰烁等企业项目分别争取省级专利资助50余万元。在全省创新开展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活动,对全市11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特色企业,进行系统培训与交流指导,认定首批30家市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在她的有力推动下,亚宝药业顺利通过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大运汽车和大禹生物荣获山西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

这一系列措施,激励了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了我市创新生态。

实施商标战略,打造品牌经济

为全力打造运城品牌名片,齐荔以商标推广运用和鼓励知识产权创造为抓手,以培育企业自主品牌、市域公用品牌、产业集群商标品牌为重点,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中小企业指导服务,有计划、分梯次帮助企业培育知名品牌,加快提升实体经济质量和效益。

她积极向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和省市场监管局争取,在我市增设地方商标申请业务窗口,让我市市场主体“足不出市”就能办理商标申请业务。窗口自运行以来,共办理商标相关业务296件,接受各种商标业务咨询千余人次,为我市企业主体节省经济成本近20余万元。

在她的不懈努力下,截至去年年底,全市商标申请量10067件,同比增长24.19%,专利申请量3924件,同比增长23.98%;商标有效注册量达到32982件,同比增长20.95%;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072件,同比增长14.01%。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泥泞崎岖的道路上不断砥砺前行,就会在铺满鲜花的道路上收获遍野烂漫。她先后荣获全市担当作为优秀干部,全省唯一的全国知识产权系统先进个人称号。

“高质量经济的发展,需要高水平、高质量的知识产权,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于数量上的领先,要做的事还有很多,我必须加把劲儿,只争朝夕。”齐荔语气坚定,满怀抱负地投入知识产权强市建设中。


下一篇:范锋:做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上一篇:张威:一心为民的“85后”村支书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