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人才工作 >
关闭

人才引回来 发展活起来——我市招才引智汇聚起开放发展的强大合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402

本报记者 张君蓉 李 斌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

在外的本地人才是地方经济发展的宝贵财富,想方设法让他们回乡创业投资对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增强人才活力、增加就业机会等,好处多多。2017年我市制定实施的在外务工和创业人员关心关爱“凤还巢”计划,成功吸引一批又一批运城籍在外打拼的企业家、成功人士返乡创业,给运城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变化。

拥有丰富旅游开发经验、在山东青岛创业的杜枝俊是“凤还巢”计划实施之初,河津市引回的有志青年之一。2017年,河津市正在进行全域旅游规划,龙门景区开发被列入议事日程。在此之前,杜枝俊和朋友曾多次回乡考察,有意对黄河梯子崖进行综合开发。梯子崖位于河津市半坡村,在龙门黄河大桥处沿东崖走大约三公里便可到达,正好可以借该市全域旅游规划的东风。河津市“凤还巢”办公室人员得知后,立即与杜枝俊联系,牵线搭桥,积极协助办理相关手续,使其顺利创办了河津市梯子崖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2020年,黄河大梯子崖景区一期工程完工营业,二期工程预计到明年可以完成游览部分,实际投资已经超过2.2亿元。”谈及景区目前运营,杜枝俊直言受到疫情影响并不乐观。“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投资景区回报本身就慢,再者做景区要有明确的定位,最重要的是要沉下心把基础做好。景区目前正在按照既定规划一步步稳打稳扎,主要还是以开发、打基础为主。今年我们投资两千余万元建设游龙天梯,投运后游客便可通过天梯直通桃花谷景区,增强游览的体验感。”杜枝俊谈及景区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怀,他说河津市委、市政府非常关注、关心景区的发展,他相信疫情终将过去,在此之前公司要做的就是潜下心将景区的软硬件建设好。

也是在2017年,拥有多项氧化铝发明专利的郭晓琛计划投资创业。他原本选址在大连投资氧化铝新材料项目,参加了河津籍在重庆人员座谈会后,受河津“凤还巢”计划政策、投资环境感召,几经思量决定回乡创业,创办山西炬华新材料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占地近100亩、总投资4.7亿元的高科技企业,主要从事高端铝基催化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郭晓琛说,当时他已离家10年有余,曾在山西铝厂、中铝山西分公司、中铝重庆分公司工作多年,计划创业后,去过山东、辽宁等很多地方考察选址。后来之所以选择落户河津,是因为河津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工业体系,具有得天独厚的投资环境、配套齐全的能源供应和国内少有的人力资源,“当然,还因为这里是我的家乡。”郭晓琛笑着说,“河津市委、市政府给了我们公司非常多的政策帮助和支持,虽说现在公司早已步入正轨,但市里一出台优惠政策准会第一时间通知到我。”

杜枝俊、郭晓琛是河津“凤还巢”计划引回来的优秀人才代表。河津“凤还巢”工作是全市实施在外务工和创业人员关心关爱“凤还巢”计划的一个缩影。

“凤还巢”计划把优秀人才引回来,把受过专业技能培训的人员派出去,不但激活了地方创新创业的热情,盘活了地方经济,增加了就业,也让众多群众通过外出务工实现了增收致富。“凤还巢”计划的落地实施,给我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无限生机和活力。

当前,我市正处在大有可为的黄金机遇期和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攻坚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希望得到智力支撑。为了促进更多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源回流,我市按照市县联动、设立专班、搭建平台、精准对接工作思路开展“运才兴运”专项行动,通过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将会汇聚起运城开放发展的强大合力,进一步助推全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一篇:山西万荣:“人才小分队”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技能运城”建设成效显著——技能成才 助力发展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