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人才工作 >
关闭

河津市全面深化省校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念好“人才经” 激活“新动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737

本报记者 郑 菲 通讯员 史甜甜

image.png


山西腾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产品研发设备运行现场调度中 韩国栋 摄


为50名人才和高校专家发放“人才身份证”、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4013人、与高校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65个……这一系列数字,是河津市人才工作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河津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工作纳入“政策引领、科技赋能、金融助力、人才支撑”的发展格局,以“一库两站三对接四服务”为主线,围绕人才“引育用留”四方面工作,聚焦深化省校合作,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着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推动人才事业与经济社会发展比翼齐飞、产才融合与科技创新创造同频共振,为河津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坚持优化政策

增强人才集聚“磁吸力”

人才是强市之基、转型之要、活力之源。

制定出台《河津市高端人才管理考核办法》《河津市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扶持资助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文件……近年来,河津市全面加强和改进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稳步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拓宽人才培养广度,打出了一套整体提高河津人才工作水平、增强人才活力动力的组合拳,实现了人才总量、素质和贡献率的全面提升。

河津市聚焦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及团队,先后实施医疗行业“天使健康”计划、教育事业“园丁兴教”计划、党的伟业“党建聚才”计划、服务企业“人才强企”计划,并积极完善人才培育体系,在大力引进“洋博士”的同时,重点培育“土专家”“田秀才”,通过举办科技成果论坛、开展学习交流等形式,全面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与此同时,该市还创新出台《河津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对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领军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科技人才培养等10个方面进行大力扶持,奖金最高设定为100万元。2021年以来,河津市共支持科技项目22项,其中15项为省校合作项目,落实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支持资金525万元。

坚持发展导向

做活人才引育“大文章”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

河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优势,采取“项目+专家+团队”的合作模式,深入拓展合作渠道、深化落地合作项目、深度提高服务水平,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外来人才前来就业创业,进一步释放了省校合作的内在动力,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河津市与清华大学合作推进教育产业园建设,目前正在实施;河津市与北京大学合作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试点项目,项目已获农业农村部批复并落户河津;永津集团与西北大学合作研发的年产90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正加紧建设,建成后可解决300余人就业问题;华鑫源与南京师范大学签订“产学研用”一体化科研项目协议,通过研究降低燃料消耗的技术和装置改变,达到节能降耗;炬华新材料与太原理工大学通过校企共建,完善和优化碳基催化材料工艺项目开发及应用工艺……

河津市聚焦产学研需求,围绕煤电铝材、煤焦钢化等主导产业的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制定“双百清单”,面向全国高校“发榜”,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62个,努力实现“校企互补”精准对接;聚焦“12大基地”,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双轨”模式,搭建合作载体,深化合作成果,共建设各类基地67个;聚焦“卡脖子”环节,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以企业需求为引导,以科技产业化为目标,以基金为助力,着力打通“政产学研金服用”通道,带动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聚焦人才需求,先后组织举办各类招聘、推介活动,累计提供涉及管理类、机械类、电气工程等岗位30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600余人,为河津高质量发展积累了充足的后备力量。

坚持服务提质

凝聚人才发展“向心力”

良禽择木而栖,凤非梧桐不栖。

近年来,河津市持续优化敬才重才的社会环境、识才用才的工作环境、优才留才的生活环境,让精心培育出的“梧桐树”,引来更多“金凤凰”,确保人才育得出、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

日前,河津市为50名高层次人才和高校专家教授颁发了“人才身份证”,他们均可享受优先入住人才公寓、家属落户、参加评模评优、优先享受创业小额贷款等多项服务,这是关心关爱人才、做好服务保障、营造人才工作良好氛围的又一举措。

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工作、开辟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设立流动人才驿站、组织人才进行健康体检……河津市不断加强对人才的服务保障,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等方面提供便利服务,及时关注和回应人才诉求,进一步增强人才获得感和满意度,努力用细心服务换取人才的创业信心,用贴心服务赢得人才的暖心发展。

同时,该市还制订出台《河津市党委联系专家人才工作方案》,建立“三必访”“四通道”“五报告”机制,利用重大节日、重要活动等走访慰问专家,做到生活上关心照顾,思想上密切联系,感情上深入交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

人才兴,则百业兴,人才强,则产业强。现如今,古耿大地的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引才聚才效应不断凸显,人才汇聚热潮已然形成,智力引擎动能澎湃,人才的聚集必将激活发展的“新动能”,也必将为河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书写出无愧时代的崭新篇章。


下一篇:临猗中学“人才引进”助力“省校合作” 上一篇:河津四项举措 激活“人才引擎”新动能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