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清廉文化专题专栏 >
关闭

清风拂校园 联教润桃李——临猗县楚侯学校创建“清廉学校”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305

本报记者 南 辽 通讯员 范小艳 杨红文

编者按 自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启动以来,我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和全面建设清廉运城目标任务,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即日起,本报开设《全面建设清廉运城——清廉运城记者行》栏目,对各地各部门全面建设清廉运城的进展情况、典型经验、成效反响和感人故事进行集中宣传,在全市营造廉洁干事的良好氛围,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以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实际行动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敬请关注。

清风徐徐拂校园,“廉”蕊朵朵有馨香。走进楚侯学校,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只见校园里一幅幅乔阁老廉政故事版面、王鸿钧革命英烈事迹、百年党史百联颂、教学楼走廊64副励志楹联、条涑书院……一个个校园文化“微阵地”的打造,无不散发着“清廉”芬芳,让廉洁文化可感可触、入脑入心;无不体现出楚侯学校“养正致远、和韵天成”的校训;无不体现着“正己力行”的校风、“正己达人”的教风和“正身乐学”的学风。

近年来,楚侯学校充分挖掘和利用乔应甲“清廉”和“楹联”文化内涵,以创建“清廉文明红旗校”为抓手,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洁文化,通过“小手”拉“大手”,让崇廉尚洁理念融入全体师生和家长心中,推动清廉学校创建深入开展。

学科渗透 清廉之风润心田

楚侯学校是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始建于1985年,由王鉴、张嵩、楚侯三所学校整合而成,学校现有19个教学班,专任教师89人,在校生821人。

作为中华联圣、铁面御史乔应甲的故里,在清廉学校创建中,该校充分挖掘和利用乔应甲的本土人文资源,将清廉教育、德育教育、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与楹联特色学校建设有机融合,编印了乔应甲廉政故事校本教材《半九亭下》,每周每个班级开设1节楹联课,每天利用晨诵背一副楹联,使清廉教育走入课堂;为了喜迎党的二十大,学校开展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征联活动,在校门口设立了“阁老擂台”,每周由学校老师出上联,面向全体教师、职工、学生和社会群众征集下联,全校师生热情高涨,积极参与,目前已开展半年有余,通过课程与活动载体将办学理念落到实处。学校公众号开设了“清廉教育”专栏,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增添了乔应甲廉政故事专题,让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沐浴清风气正。


每逢传统节日和重大纪念日,学校开展各种教育活动,今年开展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活动,通过“十封优秀红色家书、十个优秀家风故事、十个优秀廉政故事、十个优秀诚信故事、十个典型法治案例”,教育和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去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学校邀请市文工团专业编导,围绕乔应甲“清廉”和“楹联”两大文化主题,编排了以廉吏乔应甲杖除曹国舅故事为原型的大型情景剧本《传承》。学校110余名师生参与节目表演,通过生动活现的方式让人们亲身感受乔应甲的文化内涵。学校还定期邀请楚侯乡老党员、老干部走进学校,为学生讲述英烈王鸿钧的革命故事。在学校西北角,专门有一条以王鸿钧名字命名的鸿钧路,路边设置4块版面介绍有关王鸿钧英烈的革命事迹,让全校学生了解家乡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激发他们热爱家乡的情感。家长李明强在受邀参加学校一次活动后,满心欢喜地说,学校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把清廉的种子播在孩子心中,这比强行灌输更有意义。

今年,楚侯学校更是将莲花作为学校的校花,专门设计了莲花胸针,佩戴于每名教师胸前,时刻警醒教师要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同时,通过剪纸、美术、手抄报、黑板报等形式将“莲花”融入学生课堂,教育和引导学生从小清清白白做事、堂堂正正做人。

楹联文化 汇聚廉洁正能量

结合中华联圣乔应甲这一人文资源,该校将创建清廉学校与创建国家楹联教育基地、打造传统文化特色学校相结合,让“廉”与“楹”相互呼应,融为一体,成为楚侯学校别具一格的特色文化。

在教学楼1楼至3楼走廊上方,悬挂了64副励志、求学、修身、养性的对联。一楼是低年级学生,悬挂的是浅显易懂的四字联、五字联;二楼是中段年级学生,悬挂的是六字联、七字联;三楼是高年级学生,悬挂的是八字联、九字联。在楼道教室外墙悬挂的是不同主题的楹联作品,一楼悬挂的是12副具有教育意义的楹联故事,二楼悬挂的是14副励志楹联,三楼悬挂的是13副书法楹联。在每个班级的教室门两侧,是学生给自己班级起的班名,并且根据班名学生自己为班级编写了楹联。

在九年级2班的教室门上,学生给自己的班级起名为“凌霄班”,并编写了楹联“滴水穿石奔理想,乘风破浪展雄才”。在二年级1班的教室门上,孩子们给自己班级起的名字是“蒲公英班”,并编写楹联“怀揣梦想游书海,播撒阳光灿未来”……楹联校本课程已经成为该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在去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该校还与市楹联协会联合,将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用百副楹联展现出来,写出了《百年党史百联颂》楹联作品,使学生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爱党爱国之情。

优化服务 师生同心净校风

在抓好师德师风、学生教育的同时,该校规范内部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对党务、政务、校务和财务进行公开,接受全体教师工、学生和社会监督。

学校成立了学校民主理财小组,所有财务支出全部由理财小组成员审核签字方可报账。食堂管理实行“两同两公开”,两同指的是师生吃同样的饭、交同样的钱,两公开指的是学生一日三餐通过微信群向家长公开,财务收支每月向师生公开,接受师生和家长监督。成立了学生自治委员会,选举产生了38名文明监督员,对课间活动、午休晚睡、一日三餐、环境卫生等进行全方位监督,促进学生良好文明习惯的养成。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学校重大事项和大额资金开支全部邀请县教育局党风廉政监督员召开教代会集体研究决定。同时,修订了《教师绩效工资考核分配方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完善了《班级量化考核细则》,规范学生的道德和行为习惯。

每学年开学,学校组织全体教师进行师德师风集体宣誓,人人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并张贴校门口接受社会监督,每周一例会组织教师进行清廉教育和师德师风教育学习。

每年学校都组织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评选一批学生喜爱的好教师,约谈一批学生不满意的“后进”教师。今年3月,评选了22名学生喜爱的好教师,约谈6名学生不满意的“后进”教师,通过这种方式督促教师关心关爱每一名学生。

和煦清风拂校园,廉韵之声沁心脾。楚侯学校将继续挖掘和传承乔阁老廉政故事和楹联文化精髓,让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清廉理念浸润师生,推动清廉学校创建深入开展。


下一篇:河东廉吏③丨清正廉明荆道乾 上一篇:河东廉吏②丨正直耿介姚天福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