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清廉文化专题专栏 >
关闭

以廉洁文化筑牢清廉盐湖的思想根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363

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项必须长期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盐湖区纪委监委深入贯彻《意见》精神,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以文化人、以廉润心,不断夯实全面建设清廉盐湖的思想根基,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有力支撑。

与时俱进加强阵地建设。廉洁文化阵地将抽象的廉政理念用有形的文化载体加以呈现,用活泼多样的文化形式加以传播,是承载廉洁文化基因的“活字典”、引领廉洁思想风尚的“方向标”,是发挥文化建设长期性、持久性和渗透性作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在用活用好报纸、期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基础上,以市区两级警示教育基地为主要教育阵地,对乡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宣传展板、硬件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教育作用。同时,结合盐湖特色文化,认真研究并挖掘提炼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和牛庄红色文化的现代教化意义,先后打造了舜帝陵、关王庙、牛庄3个廉政文化示范点,进一步开辟学习反腐倡廉决策部署的新渠道,拓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阵地,打造传播廉政文化的新窗口,持续增强廉洁文化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因地制宜挖掘文化资源。运城是关公故里、德孝圣地,历史文化悠久、人文底蕴深厚,这些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通过打造一批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政文化作品,将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理念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渗透到每个党员干部思想灵魂深处,使其敬畏组织、敬畏权力、敬畏人生,做到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心不动于微利之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结合干部群众对蒲剧的钟情喜爱,先后创作河东说唱道情《一堂特殊的党课》和大型廉政蒲剧三部曲《护法灭亲》《血溅乌纱》《巡盐御史》,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廉政氛围。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我们深入挖掘明末名臣曹于汴的廉政故事,精心打造了大型廉政戏剧精品《大明廉吏曹于汴》,以新颖独特的排导手法和韵味十足的音乐唱腔,让广大干部群众见证一代廉臣曹于汴惩治贪腐、敢于担当的傲世风骨,领略盐湖历来涤荡罪恶、清正纯洁的廉政底蕴,通过将廉政文化“化虚为实”,使传统廉洁思想焕发时代价值,让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养分,不断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

抓好关键做实警示教育。开展警示教育,是常态化开展廉政“体检”、掸扫思想“灰尘”的有力举措,更是强化思想震慑、弘扬廉洁文化的重要方法。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牢牢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的工作思路,坚持把惩治威慑、监督约束、教育引导、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发挥反面典型案例的警示、震慑、教育作用,帮助引导党员干部常念“紧箍咒”、筑牢“防火墙”。比如,在村(社区)“两委”干部换届的关键节点,组织全区21个乡镇(街道)2490余名村组干部参加“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主题巡回警示教育活动,切实严明换届纪律、严肃换届风气;在“三个一批”重点村治理整治中,以24个真实案例设置8块宣传展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乡镇和村组干部再上一次警示教育课,进一步深化以案促改,助力建设清廉村居;在今年7月1日,召开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大会,通报纪检监察干部典型案例、讲授专题党课,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各项要求和风清气正的良好生态首先在纪检监察系统落地生根、涵养形成。

面向群众丰富文化实践。廉洁文化的生命力在于创新和发展,只有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把清廉理念融入风俗习惯、贯穿群众生活,寓教于乐、寓学于趣,才能不断拓展廉洁文化的视野,丰富廉洁文化的内容,使廉洁文化焕发生机、充满活力。近年来,区纪委监委先后举办“翰墨初心,清风盐湖”廉政书画展,展出书法、绘画、剪纸等艺术作品160余幅,参观人数超过5000人次;创作了《漫说“破坏优化营商环境24种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职守》系列剪纸作品,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在今年全市开展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中,我们创作《“巧剪”助推作风大整顿》主题剪纸,编印盐湖传统文化和廉政文化合集《忠义长歌》图书,切实为党员干部提供系统性、多层面、全覆盖的廉政文化作品集,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作者系盐湖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下一篇:绛县组织省直单位定向选调生接受廉政警示教育 上一篇:【河东清官廉吏谱】进谏直臣张玄素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