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清廉文化专题专栏 >
关闭

薛瑄故里清风劲——万荣县全面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468

本报记者 杨红义 柴瑜竟

“明代理学家薛瑄认为,清廉自守有三种境界:见理明而不妄取者,上也;尚名节而不苟取者,其次也;畏法律保禄位而不敢取者,为下也。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一文中,对广大党员提出殷切希望。

廉者,政之本也。万荣县是薛瑄故里,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要求,用好用足薛瑄传统廉政文化资源,全面推进清廉万荣建设。县委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坚持“出精品、创标杆、站前列”的基本要求,制度上压实责任,思想上正本清源,文化上固本培元,指明工作方向,提供坚强领导;县纪委监委牵头成立工作专班,统筹人员力量,细化任务分解,跟进开展督导,压实工作责任;各牵头单位既各负其责,又紧密配合,齐抓共管、协同融合,清廉万荣建设呈现有力有序、有声有色、有为有效的生动局面。

定制度、建体系,织密防护网

“风险点:……,风险等级:……,防控措施:……,责任人……”

6月30日,在万荣县行政审批局大厅,随手翻开规划建设股廉政风险防控图手册,每个审批项目用流程图标明从申请、受理到办结等程序环节,并且将可能出现风险的环节进行详细标注。该手册罗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设工程竣工消防备案等31个工程规划建设方面重点审批事项廉政审批风险防控图。

“‘一枚印章管审批’,使得行政审批局中层干部的审批权力空前集中,极易产生廉政风险。对此,我们立足‘阳光作业’,要求投资项目股、交通运输股等业务股室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图手册”。万荣县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贺奇峰说,“一图在手,监管不愁。这不,最近局里分管这几个股室业务的副局长位子空缺,我按图索骥,就能迅速找准监管重点,项目来审批,既能做到快速高效,又能做到干净廉洁。”

项目是经济社会建设的主战场,也是廉政风险防控战的重地。万荣县委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将清廉元素融入项目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县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强调“用制度机制建设管一把手管关键”,督促推动全县职能部门制定完善三大制度体系,包括项目的立项、审批、变更、验收、审计,项目资金的拨付、使用及监管,项目一线人员的调配、使用、管理,实现对工程项目的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全覆盖。

制度建设管长远、治根本,是从源头上规范权力运行、防止腐败发生的重要途径。通过建章立制,用制度管住关键人、管在关键时、管到关键处,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防范“牛栏关猫”,权力运行更为科学规范,政务服务更为廉洁高效。

树典型、立标杆,头雁引群雁

“到底该不该起诉?”“费用要多少?”“诉讼周期有多久?”……诉讼风险评估机围绕诉讼案件,以提问方式让当事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答案,不出5分钟,系统自动生成诉讼风险评估报告及行动建议;点击法院便民自助查询机界面,输入当事人和案号信息,经办法院、立案日期、立案案由、审批程序、承办庭室、承办人、诉讼标的金额、诉讼文书、合议庭成员等24项案件具体信息一目了然……

在万荣县人民法院一楼立案大厅,两台大型智能触摸屏自助查询机,既能模拟预判案件结果,又能了解案件进展实况,深受群众欢迎。

“为加强诉讼前端廉政风险的全方位防控,我们还提供便民服务窗口、推行‘网上立案、网上交费、网上保全’等诉讼服务体系,印制廉政监督卡,向全社会公开举报电话、邮箱、信箱,主动织密‘全要素、全周期、全链条’廉洁风险防控网。”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孙丽萍说,“此外,我们通过大厅的庭审直播机,对各庭室庭审进行监督,现在正直播贾村法庭对民间借贷纠纷案的审理。”

在每层楼电梯口的多媒体显示屏上,“红黑榜”赫然醒目。为严格规范司法作风,每周一名院班子领导带领政治部、综合办对全院纪律作风进行督查,用“红榜”示范引领、用“黑榜”警示提醒。走进万荣县人民法院,无论是遍布楼宇的廉政主题名言警句版面,还是滚屏显示的各类纪律作风标语,廉洁文化无处不在。

“法院人应该是什么样子呢?心系群众,谨守底线是我们的样子;辨明善恶、程序严谨是我们的样子……”走进六楼会议室,该院正举办“创建清廉机关,争做清廉干警”主题讲述比赛,来自荣河法庭的3号选手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讲述《爱“廉”说》,演讲内容鞭辟入里、感人至深,现场掌声雷动。

在清廉建设过程中,万荣县坚持共建共创,统筹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企业、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创建活动,通过打造标准高、参考性强的示范点,抓点带面、积少成多,向全方位、全领域清廉目标迈进。

正面是正国法、铭村训、兴家风的法治语录,背面是立德、明德、崇德“德治语录”——在南张乡东苏冯村广场西侧,半亩大的“约规园”里,矗立着5块4米高的花岗岩石碑。而在村东路口,预计投资200万余元打造党建文化长廊、清廉文化园,其基础工作已初步完成。

清风正气扑面来,廉洁文化润人心。“围绕清廉建设,除了完成组织上要求的‘规定动作’,我们还结合村里实际,每月1、2、3日召开民主议事会,党员、群众代表参加,很多惠民实事都是在会上讨论决定的。”东苏冯村委副主任陈振亮说,“7月3日,我们村召开了‘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晚会。村干部对5年任期进行了承诺,并汇报了今年重点工程项目进展情况,广场东侧的舞台中央和两侧大屏上同步滚动播放,全村群众积极进行评议和监督。”

扬清风、塑生态,“见贤”而“思齐”

驱车来到里望乡平原村薛瑄故里,薛瑄纪念馆的幻影成像作品《银马蹬记》正在放映,薛瑄第十九代孙薛吉生带领一群大、中、小学生驻足观看、细细回味……

“我是本村人,也是薛瑄后人,之前一直听老一辈人讲薛瑄的故事,这次趁放暑假到馆里参观,感触很深。”山西农业大学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薛俱进告诉记者,“通过这些廉政故事,我深刻体会到任何时候都要做事有章,为人有尺,这对于我们年轻一代很受用。”

2020年,按照市委将历史名人和典故具象化的要求,万荣县以薛瑄故里为依托,创建薛瑄廉政文化园,主要分为薛瑄纪念馆、薛瑄故居、薛瑄家庙、廉政戏台、清风巷道、聚秀广场6个区域,全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品牌。

“纪念馆不仅采用剪纸、香烫画、木版画、皮影戏等传统方式宣传薛瑄廉政思想,还增加180度纱幕投影、360度全息投影等现代元素,动态化还原薛瑄生平事迹,让整个纪念馆充满新活力。目前,已累计接待省市县各级万余人参观学习。”薛瑄廉政文化园解说员毛艺倩介绍说。

清廉建设,贵在厚植土壤,打造清正廉洁的社会氛围。万荣县委、县政府立足县域实际,既用新媒体新技术赋能历史文化资源,又深挖各乡镇红色文化、善文化、孝文化、廉文化,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形成独特的“清廉生态”。

“灵池人灵,各显其能拔穷根;灵池地灵,物华天宝农为本;灵池村灵,乡风文明感党恩;灵池水灵,激浊扬清树正气”——这是皇甫乡灵池片区加速发展的真实写照。灵池片区近年来拓宽道路、安装路灯,发展香菇产业,并通过重新修订村规民约弘扬德孝文化。同时,立足当地厚重的历史文化,通过《周礼》中廉善、廉能、廉敬、廉正、廉法、廉辨“六廉”思想,弘扬从政为民、担当有为、勤勉敬业、公正用权、敬畏纪法、清醒明察的工作作风,打造“礼乐家国事,文明灵池人”清廉建设品牌。

“清廉万荣建设过程中,我们形成了‘11155’的工作思路,即编印一套创建指南、突出一个创建重点、完善一套规章制度、打造五方面教育基地、开展五项创建活动,很好地解决了清廉建设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清廉建设呈现出百花齐放、万象争荣的良好态势。”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全面建设清廉万荣工作专班办公室主任徐杰说,“我们将持续加强工作督导,传导责任压力,推动清廉建设落实落细、见行见效,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下一篇:市直统战系统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召开 上一篇:河津市税务局全力推进“中梗阻”专项整治行动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