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
关闭

党员展风采 居民得实惠——河津市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2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883

本报记者 霍虎成 通讯员 吴晓征

7月7日,河津市文苑社区组织该市林业局党支部和市直43名在职党员,深入文苑小区,修剪花草树木,清理环境卫生,走访慰问老人,普及健康知识,深受小区群众好评。这是河津市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

市直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河津市直工委提早部署,深入推进,各党组织和广大在职党员积极对接、迅速行动,找准机关党组织与社区治理的契合点,主动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努力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

建机制

支部党员“双报到”

5月初,河津市直工委专班领题揭榜后,立即对党组织和党员服务社区工作进行研究,广泛征求基层意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对一”的方式,对党组织包联社区工作进行划分,并与市委组织部联合制订《市直机关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基层党组织广泛动员,制订方案,明确职责,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

同时,建立“36336”工作机制,要求建立社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党组织“六参与”助力社区治理,在职党员以“三哨三服务”为载体,当好“六大员”,推动机关党建与社区治理紧密融合。

目前,全市形成了机关(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工作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良好服务格局。

扩专班

畅通渠道快推进

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工作点多面广,任务繁重,河津市直工委及时抽调业务骨干参与专班工作。细化量化阶段性工作重点,两次下发重点任务提醒卡,指导市直党组织明确目标、扎实推进,及时汇总上报相关资料。

畅通沟通渠道。市直工委专班与城区街道和清涧街道社区办负责人建立微信群,随时随地进行沟通。先后3次召开推进会,协商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召开市直单位与社区负责人座谈会,充分了解部分单位和社区对接不畅的原因,协商制定具体措施,有效推动活动扎实开展。

目前,已经初步制定出在职党员个人参加社区志愿活动评分机制,从党员志愿活动的报到、全程监督、事后评定、汇总上报等方面作出明确要求,确保各项志愿活动优质高效,达到预期目标。

夯基石

网格党员全覆盖

为加强党对社区工作的领导,根据河津市委工作部署,目前,该市各社区普遍建立了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和党员中心户,实现了网格党员全覆盖。

市直机关2137名在职党员通过市直工委集中报到的形式,已全部到居住社区报到,并下沉到社区党组织网格。以“三哨三服务”为活动载体,市直1600余名党员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等,共同做好社区疫情摸排、卡口值守、核酸检测、健康驿站服务等,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

按照居民点单、社区派单、党员接单的“三单”服务模式,已有560余人次在职党员根据社区统筹安排,结合个人特长和职业优势,为社区居民提供个性化、精细化志愿服务,真正实现了“党员展风采,居民得实惠”的目标。

惠民生

联动服务零距离

专班组采取分组包干、一日一汇报、三天一总结的形式,督促基层党组织及时到包联社区报到对接,并签订协议书。协商制定市直机关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任务目标,建立汇总台账。目前,市直84个机关(单位)党组织围绕“六参与”与社区签订民生实事224件。

市直工委作为牵头单位,逐事逐件审核把关。针对部分党组织上报民生实事不实的问题,责成这些党组织二次、三次与社区协商,重新制定民生实事,确保实事要实,能够落实到位。截至6月底,全市已有23家党组织围绕慰问留守儿童、看望老党员或生活困难党员、健康知识进万家等开展工作,共办理各类民生实事28件。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党支部协调鑫升公寓、人寿公司家属楼、水泥厂家属楼居民,选举楼长,成立物业管委会。市总工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参与朝阳社区卫生清理工作。

与此同时,市直工委自主建立“古耿先锋”在职党员参与社区治理信息平台,从民生实事或其他活动的发布、党组织和党员认领接单,到社区居民对项目实施监督评价,全部通过云平台精准对接、动态管理,真正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党组织、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各个环节,实现党组织、党员、社区、居民“实时连线”、动态管理,助力社区治理质效大提升。

“支部筑堡垒,党员争先锋。通过市直党员参与社区治理,进一步擦亮了党建品牌,提升了社区治理服务水平,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党员正以全新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津市直工委负责人表示。


下一篇:河津举行职工演讲比赛喜迎党的二十大 上一篇:垣曲古城镇:积分考核“新赛道”跑出党员管理“加速度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