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举旗铸魂 领航发展——我市党建工作巡礼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980

本报记者 苏黎原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历史责任、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政治责任,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推动运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政治建设:总揽全局协调各方

近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丁小强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织密筑牢群防群控防线,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扎实工作成效彰显防控力度、民生温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增添动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特别是2021年以来,市委召开53次常委会会议、46次专题会议,围绕高质量发展、民生改善、民主法治、意识形态以及管党治党等重大问题,形成近900条决定和决议,市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同时,市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支持和保障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工青妇、科协等群团组织作用,凝聚参与发展、共建和谐的强大合力。

市委聚焦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任务,制订《2022年运城市政法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方案》,启动“护城河”战时工作机制,坚决防范政治安全领域、意识形态领域风险。

市委加快法治运城建设,建立市县两级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在全省首家为市直行政执法单位全部配备执法记录仪等设备,率先开展十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和案件评查活动。

坚定的政治立场来自不断提升的政治能力。市委始终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作为根本遵循,列入常委会会议第一议题,及时领会、对标调焦,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市委常委会带头,各级党委(党组)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三会一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保密等制度,坚决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和谐共事、舒心干事、齐心成事的生动局面。全面推行“6+”主题党日活动长效机制,全市所有党组织每月统一时间开展活动,强化组织生活制度的严肃性和规范性,搭建基层党支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效载体。

近段时间以来,全市主流媒体认真做好“伟大变革”“非凡十年”等系列报道,策划“我的运城——感恩奋进开新局”“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运城实践”等主题宣传,开设“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牢记领袖嘱托”等专栏专版,全景展现我市十九大以来发展成就。分级分层开展30项全民文化文艺竞赛活动,持续落实“送戏下乡”“非遗进景区”“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工程,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社会氛围。

思想建设:理想信念更加坚定

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市委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力聚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抓好专题学习研讨,用好红色文化这一重要资源、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有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得民心,激励了广大人民群众更加满怀信心地听党话、跟党走。

2022年以来,市委中心组学习13次,开展6次研讨,共22人次发言;完成了对7个县(市、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列席旁听。中心组学习抢抓第一时间,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精神、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组织学习第一时间、谋划工作第一步骤、落实任务第一要求、督查考核第一内容,切实做到重点讲话必学、重要会议必学、重大决策必学,不断突出中心组学习政治属性。今年以来召开10次市委常委会及中心组学习会议,第一项议题都要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一项一项深化认识、推进落实,并由两位成员结合工作进行交流感悟发言,在互相交流启发中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同时,建立县处级及以上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信息库,开展“全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点”评选,打造具有运城特色的理论武装品牌。

市委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对全市13个县(市、区)、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四大工委进行意识形态专项督查,形成监督管理闭环。建立完善覆盖市县两级的网络舆情快速响应和协同处置机制,编发《涉运网上要情》115期,向省级网信部门反馈舆情13次,打击网络涉疫谣言违法案件1起,处置关闭违规账号1家、下架违规内容16条,做到及时发现、有效管控、妥善处置。

市委积极传承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双百”创建,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融入生活。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全面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实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行动,高位推进“六大达标工程”28个项目,全方位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基础。2021年度,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成绩在全省5个提名城市中排名第一。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

组织建设:抓党建成为新时尚

“基层书记谈基层治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抓党建成为基层党组织最重要的课题。

市委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牵头制定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制度文件及配套措施16个;精准开展主题培训,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项目管理推动落实,打造典型示范引领,对照检查查摆问题。省委专项办对我市项目化推进专项行动、“乡村资产数字化服务平台”、“基层书记谈基层治理”讲堂、“百名记者下基层”等做法给予肯定。人民日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省级以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我市做法310余条次。

基层党建“五个专项行动”是当前最耀眼的行动。2021年,开展“五面红旗”示范村(社区)创建专项行动,选树80个先进典型授旗表彰,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开展党支部书记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以比学习、比贡献、争先进为主题,抓好政治能力、服务能力、带富能力、治理能力培训,评选113名优秀基层党支部书记,营造对标一流、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开展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新改扩建党群服务中心398个,推动农村“五务四场”、社区“一场所六中心”功能融合、服务提升。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推行“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模式,组织10万余名在职党员到201个社区报到,帮助群众解决各类问题7.3万件。开展“红色物业”品牌创建专项行动,在市县两级成立物业服务行业党委,在各物业公司单建或联建党支部64个,有效解决物业公司运行不规范、服务质量不优等问题。2022年上半年,开展“五面红旗”示范创建全域拓展行动,村(社区)“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行动,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行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破题攻坚行动,先锋队伍培育锻造行动。

市委着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2021年圆满完成市县乡三级党委换届,顺利实现省委人事安排意图,一大批优秀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换届后村(社区)“两委”“一肩挑”占比达到93.8%,比上届提高63.4个百分点。深化目标责任制考核改革,为191名项目建设先进个人记功奖励。2022年上半年,紧扣“适应发展、锻造骨干”,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市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持续用好“四个一线”选用机制,对50名乡镇党政正职进行优化调整。动态更新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共招录知名高校定向选调生71名。对13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注意发现和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函询诫勉。在全市经济建设、维稳处突、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等工作一线推荐产生30名先进典型。

市委持续筑牢人才智力支撑,在2021年度全省人才工作专项考核中,我市位居全省第一方阵,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名列全省第一。2022年,我市成立运城市高层次人才服务中心(运城市省校合作服务中心),推动各县(市、区)及相关部门配置专门机构;建立运城需求库、高校资源库、市校对接库、落地项目库“四库”系统,积极与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对接,邀请专家教授来运开展第二批科技博士服务团项目;与中国农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作转化科技成果5项,与江西理工大学商定五大类187项合作内容,在西安交大成功举办运城市产学研对接系列活动,全面铺开与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内8所高校合作,推动深化省校合作提质增效。持续实施人才引进“三个计划”,启动实施科技研发人员倍增计划,探索利用事业编制为科技创新平台引进人才。加大人才公寓建设使用力度,发放人才津补贴420余万元,精心打造“运心办·城心办”人才服务品牌。

作风建设:切实打通“最后一公里”

由过去的“不紧不慢”到现在的“一路快跑”,由“坐等上门”到“开门纳谏”……市委督促各级各部门集中破解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以作风的大转变、能力的大提升,推动工作的大落实、发展的大提速。

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市委坚持把政治监督摆在首要位置,紧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运城工作的4次重要批示,扎实开展“回头看”工作。组织开展5轮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纠正问题651个,问责党员领导干部19人。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绛县“12·27”事件背后的失职失责问题,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持续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冷硬横推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00案114人,通报典型案例16件。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市委把作风建设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在全市深入开展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聚焦阳奉阴违“假把式”、无所事事“混日子”、推诿扯皮“踢皮球”等5个方面20个突出问题,以自查剖析找差距、政治体检纠偏差、查办案件强震慑等“十大行动”为抓手,全力打通贯彻落实“最后一公里”。查纠整改见真章,组织全市15万余名党员干部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深入查找梳理作风问题56.79万条,针对性制定整改措施57.61万项,责令不严肃不认真的10522名党员干部返工自查。动真碰硬强震慑,组建6个监督检查组开展“百日大暗访”,发现并督促整改疫情防控擅离职守、私挖滥采监管不力、服务群众态度粗暴等问题491个,严肃查处作风问题479案704人,公开通报曝光38起典型案件,特别是市城投公司原董事长李晓辉、原总经理马福森,市生态环境局原局长刘景锋,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原队长万晓峰,万荣县教育局原局长张炜,临猗县医疗集团原院长聂振声,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崔红刚、危化品安全监督科科长宋云平等一批在作风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的党员干部被立案审查调查,进一步释放了向作风问题坚决亮剑的强烈信号。办好实事解民忧,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进行跟踪督办,“河东西街延长线立交桥下铁路涵洞年久失修”“市酱菜厂拆迁户回迁安置”等一批遗留问题妥善解决,带动各级各部门解决办理民生实事1869个。

“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市委坚持以专项治理“小切口”,解决基层治理“大问题”。深入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开发区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先后梳理问题线索135件,办结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2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严肃查处了原空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正处级干部高玉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清障护航。加快推进房屋产权登记确权颁证清零专项行动,完成首次登记20余万套、完成率100%,转移登记19万余套,完成率99%,让拿到不动产证的群众吃下了“定心丸”。深入开展“党建引领一批、督办化解一批、以案促治一批”治理整治,先后办结问题线索2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6人,化解信访矛盾192件,协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7件,协调推进乡村振兴项目127个、投资额达9360.92万元,有力加强了基层监督,助推乡村振兴和乡村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纠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81案,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4人,公开通报曝光33案50人,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618案1112人,有力维护好群众切身利益,持续释放一严到底的强烈信号。


下一篇: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专项行动工作交流推进 上一篇: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党的二十大代表选举工作情况答新华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