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新华社评论员:聚团结之力,担时代之责——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重要讲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网   点击率: 860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 题:聚团结之力,担时代之责——论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人类发展的关键节点,激荡迎难而上的勇气,呼唤兼济天下的担当。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直面人类的困难挑战,聚焦推动全球发展、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团结行动,共创未来”的中国方案,为人类发展进步注入强大思想力量。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反复,世界经济复苏脆弱,气候变化挑战突出,地区热点问题频发,这一时代之问始终萦绕在世人心中。罗马峰会以“人、地球与繁荣”为主题,折射出各国对世界形势的思考,表达了国际社会团结战胜疫情、推动绿色发展、重振世界经济的共同愿望。团结合作,携手抗疫;加强协调,促进复苏;普惠包容,共同发展;创新驱动,挖掘动力;和谐共生,绿色永续——习近平主席提出的5点建议,突出问题导向,为全球发展指引正确方向,彰显胸怀天下的责任担当,再次向世界宣示了携手并进、共建更加美好未来的决心与诚意。

  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战胜疫情是首要任务。无论是同各国领导人通话,还是出席多边外交活动,抗击疫情都是习近平主席念兹在兹的重大关切,团结合作则是中国一以贯之的坚定立场。面对病毒污名化、溯源政治化的沉渣泛起,习主席强调以科学态度应对并战胜疫情;面对疫苗接种不平衡等“免疫鸿沟”,习主席进一步提出全球疫苗合作行动倡议。历史一再证明,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面对共同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独善其身。以团结取代分歧,以合作消除对抗,凝聚起携手抗疫的最大合力,人类才能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共同发展是坚实基础。疫情夺走人们的健康与生命,也对世界经济造成复杂深远影响,给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带来多重危机。促进经济复苏,既要对症下药,加强宏观政策协调;也应着眼长远,完善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推动共同发展,关键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升全球发展的公平性、有效性、包容性,不让任何一个国家掉队。

  共建更加美好的未来,创新是动力之源,绿色是发展底色。推动创新就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这是朴素的真理,也是人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正是基于对时代大势和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习近平主席将创新驱动和绿色发展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倡导二十国集团合力挖掘创新增长潜力,呼吁各国携手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释放创新活力,推进绿色发展,人类高质量发展就有了源源不竭的动力。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在人类面临种种挑战的危急关头,在世界发展的关键路口,中国勇于担当、说到做到,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从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超过16亿剂疫苗,到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更多丰硕成果;从在联合国发起全球发展倡议,到迈向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扎实行动……中国把责任扛在肩上,用行动落实承诺,汇聚起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磅礴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历史总在不断前进,世界回不到从前。我们今天所作的每一个抉择、采取的每一项行动,都将决定世界的未来。凝聚团结合作之力,勇担时代发展重任,人类终将战胜眼前的困难,携手迈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下一篇:习近平继续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六次峰会 上一篇:《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定理想信念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