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党课开讲啦】赓续红色血脉 在共同富裕道路上阔步前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2264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百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也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回顾过去的历程,展望前进的道路,作为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团结带领班子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切实肩负起历史责任,更加自觉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广大村民为实现乡村振兴努力奋斗。

  多年来,在各级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龙门村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大力发展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显著成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更加感到责任重大、担子沉重。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一定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要求,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埋头苦干,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坚持党建引领,增强党组织战斗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这句话深刻阐明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基层党组织就是这个“根基”,是党执政大厦的“钢筋铁骨”“坚实地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万丈高台起于累土”,无论多么浩大的工程,都需要从一点一滴的基础开始做起。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堡垒,就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基础,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把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作为工作重点,把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工作突破,牢固树立“抓党建是第一责任,抓好党建是第一政绩”的责任意识和思想认识,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工作水平,将基层党组织打造成为能力强、效率高、口碑好的服务型党组织。

  龙门村党委共有158名党员,多年以来我们通过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在农村建立了2个党支部,在企业建立了5个党支部,把党建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环节,明确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发挥作用,党建工作成了全村发展的有力保障。

  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面临着许多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这就要求我们每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必须认识到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和风险,要自觉地肩负起党建主体责任,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作为基层党委书记,不但要自己能行,更要让班子成员都能行;不但要做好自身建设,更要带好一个班子,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队伍,把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克服困难险阻,不断朝着我们的目标迈进。

  坚持发展为要,推进农村产业振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但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目前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有些地方还没有发展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我对此有很深的感受,如果农村经济得不到发展,很多事情就不好办,很多问题就得不到解决。

  多年来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采取集体、股份、联户、个体四轮驱动的发展模式发展经济,使全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龙门村集体企业从当初单一的焦化产业起步,逐步延展为煤焦、化产、建材、电力、房地产、运输、旅游七个产业板块,成为全村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理念,发展混合经济,先后兼并了国有禹门口水泥厂,引进江苏、安徽等发达地区的资金、技术和人才,兴办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新企业,实现了跨行业、跨区域、跨所有制的“三个跨越”。农村经济发展起来之后,龙门村解决了很多过去难以解决的问题,群众积极性高涨,什么事情都好办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这既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广大乡村的拓展,同时也是激发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的重大决策。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顺应我国农村社会的发展规律和演变趋势,根据不同地区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条件等,因地制宜实行发展。要在党的农村政策指引下,因地制宜选准自己的优势产业,抓住机遇发展壮大,并长期坚持下去,久久为功。同时,新时期的农村工作要求我们基层干部必须具有较高的素质,不但要懂政治,还要懂经济,这就要求我们勤于学习,在干中学、学中干,熟悉市场、善于管理,做好共同富裕的领路人,实现产业振兴、农村振兴。

  坚持民生宗旨,提升群众民生福祉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绘就了我们未来百年的发展蓝图。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保障为重点,把一件件事情办好,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使乡村振兴后劲十足。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多年来,龙门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就是为了实现全村共同富裕。在发展农村经济的过程中,我们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作为工作出发点,建学校、医院、住宅楼,为村民发养老补贴、报销医药费等,就是要让大家享受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让大家感受到我们党委是实实在在从广大群众利益出发,为大家着想、为大家谋利益的。这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使我们的事业风生水起。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和力量,接续奋斗。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本着共同富裕的目标,扎扎实实办好每一件实事,把农村建成美丽富饶、文明和谐的家园,让乡村振兴变成现实。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河津市龙门村党委书记 原贵生


下一篇: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视频会晤 上一篇:习近平出席《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