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全省各地引深党史学习教育倾力为群众办实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0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65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践行初心优服务 倾心倾力解民忧

——全省各地引深党史学习教育倾力为群众办实事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省各地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体现到为民办实事的具体行动中,倾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社会关切

解决“急难愁盼”

  “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好了。”8月27日,拿到助学贷款合同和受理证明的潘倩倩(化名)说:“再不用发愁上大学的学费和住宿费了。”

  今年,潘倩倩以优异成绩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她家在古县南垣乡,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主要靠种地。家里一下要拿出6600元学费,外加住宿费和生活费,确实有些吃力。

  看到父母犯了愁,潘倩倩找来学校发放的“学生资助政策千村行”宣传资料,给父母讲解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他们试着到古县教科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助学贷款,不到5分钟,7000元助学贷款就办好了,一家人笑开了颜。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临汾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把开展“学生资助政策千村行”宣传活动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全市17个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组织宣传队,以1800余所学校为主阵地,进学校,入乡村,走社区,宣传各个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达到全市每所学校开展一堂学生资助政策宣讲课全覆盖、全市60余万名在校学生每人发一份《学生资助政策告知书》全覆盖,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临汾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把学习党史与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加强中小学课后服务、治理整顿校外培训机构、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等10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建立任务清单及办实事台账,并定期不定期进行督导检查。

  两个多月以来,临汾市教育局安排29名教师到永和、大宁等8个山区县支教,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聘280名特岗教师,组织1178名教师参加国培计划培训;实施职业教育“1+X证书”制度试点工程,确定12所院校参与开展38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出台《促进中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实施方案》等针对性措施,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推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强化课后服务,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提高服务质量

贴心服务群众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朔州市各部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应县公安局向社会各界聘任了20名特邀监督员,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责成专人落实、反馈,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该局自购“应县反诈卫士”微信小程序,持续推进反诈宣传,切实提升全民预警防范意识;户籍民警主动帮助群众解决19名无出生证儿童落户问题,为48名群众主动上门送身份证,利用节假日为665名群众办理户籍和身份证业务,解决23名无户口群众落户问题;南泉派出所民警找回两名走失群众,杏寨派出所民警帮助山东籍人员找回了走失七年的儿子;金城派出所民警刘涛奋不顾身爬上40米高的塔吊,成功救援一名轻生女子,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公安民警英勇无畏、竭诚为民的铁血担当。

  国网应县供电公司紧密围绕“电力优质服务惠民生、为群众送温暖”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设立“意见征集箱”,成立“职工诉求中心”,征求群众亟待解决的难点问题、痛点问题,千方百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他们为下社镇石庄村大棚基地供电变压器进行增容改造,让新建的24座日光温室大棚、87座棉被式冷棚实现通电,有效保障了设施农业发展的用电需求;开展整改杂乱表箱专项行动,累计改造安全隐患9处,保障了群众用上安全电、放心电;领导干部包保线路,带队开展线路巡视,共发现各类隐患缺陷845项,处理825项。

  朔州市技工学校认真落实国家免学费和助学金政策,免除了235名家庭困难学生全年住宿费共9.4万元。学校辅导员了解到学生李某某、郝某、梁某某3位同学是单亲家庭,都靠家长务农供其上学,经济十分困难,学校主动免除其全年生活费。同时,对其他家庭困难的123名学生给予了一定程度的生活费减免。

进基层到一线

及时回应诉求

  “非常感谢晋中市总工会,帮我们协调解决了拖了3年的欠薪。”8月29日,谈起3年欠薪一次结清的事,郭付超激动的心情仍然难以平复,“工会真的是我们职工的‘娘家人’,为他们点赞。”

  郭付超是重庆人,从2018年开始,与11名同伴一直在晋中某项目工地当水泥工,结果近60万元工资被拖欠3年未能结算。该项目于2017年11月开工,2019年底开始处于停工状态。

  作为职工“娘家人”的晋中市总工会,接到情况反映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迅速联系晋中市人社、信访、住建、城管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和具体承办人,研究事件经过和解决办法,同时多次与郭付超及涉事公司负责人电话沟通,进一步核实具体情况。

  当确认其欠款为工资性质后,晋中市总工会要求涉事公司立即一次性结清欠款,并确定了欠款支付时间、地点和方式。双方在晋中市人社局及相关部门的监督下,面对面理清了工资账目,涉事公司负责人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向郭付超一次性支付了欠款。至此,拖了3年的欠薪问题全部妥善解决。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来,晋中市总工会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聚焦职工所急所忧所盼,切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鼓励工会职工到基层一线去、到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中去,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寻找办实事、解难题的思路和办法,注重健全完善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把学习成效真正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让职工群众切身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

  张志刚 马占富 白续宏 冯静宁 孔呈祥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爱岗敬业、争创一流——劳模 上一篇:第一报道|上合组织开启新征程 习主席这样倡导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